9月14日《英雄联盟》城市争霸赛(TGA)公布了新的赛制,其实第十八和十九条明文规定:禁止外籍人员参赛,参赛选手就是中国大陆公民和港、澳、台居民。限制跨地区参赛,必须是所在省(直辖市)的居住人口,拥有所在城市的身份证或居住证或学生证等证明。这一消息对于许多高价买来外援准备大干一番的队伍显然是致命的打击。

LOL城市争霸赛TGA联赛禁用外援 国内选手被买断

消息公布后,某俱乐部经理在论坛发文曝出了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中国不是找不到好选手,而是好选手被人垄断。”作者在文章中指出,大的俱乐部从大师分段开始挖人,把所有有潜力的有天赋的孩子拉进来签个霸王合同,但是不给参加比赛的机会,天天叫他们排位上分,美其名曰青训营,最后高价卖给下一级俱乐部。

由于优秀的选手全部被大俱乐部掌控,选手的转会费用通常为20万元以上,普通俱乐部花10万就可以买到更强的韩国外援,但是此次禁止外援的规定使得三线俱乐部走投无路。

在《英雄联盟》的联赛架构中,城市争霸赛属于基础联赛,之上是LSPL甲级联赛,最高的则是LPL超级联赛。由于LSPL和LPL都没有禁止使用外援,那么TGA的队伍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很难成功闯进上一级联赛。另外作者在原文中称:“来说说钱的问题吧。卖个名额才多少钱,lspl去年40-50w,年底100w,lpl去年才300w,宰人卖才500w。”

LOL城市争霸赛TGA联赛禁用外援 国内选手被买断

从赛制的规定角度来看,禁止跨区参赛和使用外援肯定是为了保护本土选手,然而主办方在没有事先通知的情况下,直接采取这一规定,使得许多准备半年以上的队伍努力付之一炬。但是对于中小型俱乐部来说,如果没有足够优秀的成绩,他们很难在竞争非常激烈的国内生存下来,那么比赛成绩和保护本土选手孰轻孰重呢?

有些玩家觉得电竞赛事的制度太过于照搬传统体育项目,由于《英雄联盟》并不存在国家队的概念,引入外援反而可以促进整体联赛水平的提升,何乐不为?那么对于此次TGA禁用外援的事情,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洪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