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德玛西亚杯的冠军是RNG战队,其实在德杯开赛之前,RNG并不被人看好。虽然有小明和小虎这样的老选手带队伍,但是另外三名选手的实力能否支撑RNG夺冠了?但没想到RNG就偏偏夺得了冠军,是大部分粉丝“万万没想到”的。

笔者认为,本次德杯的夺冠,并不能完全昭示着RNG的重新崛起。这个冠军奖杯,在很大程度上,是对所有LPL战队求变的决心及不言放弃的肯定!

德杯RNG夺冠赛后复盘:夺冠之路惊险重重

当然,即使在“新人大量登场”这样的背景下,本次德杯也可以算得上有史以来“含金量”极高的一次。虽然“厂长在BP,小狗在OB”,且FPX和IG都未派出主力参战,但比赛中的博弈与针锋相对已经足以让我们大呼精彩。

胜负落定之后,总会有几家欢喜几家愁。但,这并不影响我们对那些精彩对局的回味。笔者对RNG与EDG的赛点局进行了复盘,这场比拼充分体现了双方目前的打法特点与实战风格,值得我们去推敲。

在BP阶段,RNG选出了一套“攻强守弱”的上中野体系:卢锡安、妖姬甚至盲僧,他们都需要利用英雄特点打出前期优势。而女枪“持续输出能力弱”的特点,也难以为RNG在中后期的团战中作出较大贡献。

反观EDG,稳重的厂长直接把进攻压力丢给了对手。EDG选出了冰女、皇子、泰坦的三开团体系,并辅以船长、卡莎这样的后期大核。毫不夸张地说,这样的阵容(有肉有控有输出)即便前期劣势,但一旦在后期进行5V5抱团,赢面极大。

比赛开始后,RNG一如既往地使出了他们在本次德杯中的“大招”——中野提速。在“龙虎兄弟”积极的游走支援下,RNG在比赛13分钟之内就成功完成了五次击杀(上路3次,中路2次)。

这样的局面,对RNG无疑是“梦幻开局”。而对于EDG而言,突如其来的劣势虽然有些难以接受,但也并非“意料之外”。

利用前期所建立的优势,RNG不断地滚动雪球:蹲伏、入侵,他们逐渐拉开人头差,并在比赛22分钟不到之时便拿下了初生的大龙。

这也是EDG最难熬的22分钟,接近6000的经济劣势也让他们有些喘不过气。但他们也很清楚,自己阵容的发力期,马上就要到来!

接下来的5分钟里,RNG的阵容短板逐渐开始显现:“虽灵动却手短”让他们在冲击EDG高地的过程中屡屡受阻。

他们尝试通过妖姬进行“41分推”,也试图5人抱团发起正面冲击。但EDG利用强大的控制与开团能力瓦解了对手的进攻,并不断将双方经济差距缩小。虽不是“肉眼可见”,但胜负的天平已经在向逐渐成型的EDG倾斜。

此时的英雄联盟充分展示了“胜向险中求”的特点。在比赛的第32与34分钟,小虎站了出来。妖姬通过两次“虎口拔牙”式的突袭,秒掉了装备豪华的卡莎,为RNG的胜利一锤定音。

有的朋友笑称:RNG非常善于破解这种类似“4保1”的体系,笔者认为这样的说法也是有道理的。但归根结底,这就是版本现状,ADC的存活能力,仍然是当下的难解之题。

当然,在我们为“关键先生”小虎点赞的同时,或许也该认识到一点:倘若这2次突袭并未成功,倘若EDG并未把所有经济倾注于卡莎一人,如果船长能拖到和卡莎同等的发育,比赛结局或许会不同。

德杯已经结束,而小龙堡的横空出世已成必然。这位新人打野“敢打敢拼敢绝食”的风格,与他曾经的YM师兄小天颇为相似。而在关键团战中不上头的冷静处理,也让我们看到这位国产打野也有着与其年龄不符的稳重。

当然,也正如RNG的前上单选手LETME在赛后直播中所说:一个德杯不算什么,如果你支持,那么期待就可以了。太多的溢美之词反而会成为队员无形中的压力。小龙堡也在采访中说到:主要还是队友打得好。希望这样的心态,能一直伴随着他的职业生涯。

作为RNG新引入的ADC选手,BETTY的表现也获得了大家的认可。但笔者认为,“稳有余而攻不足”是他在本局比赛中所表现出的特点。女枪和赛娜(包括部分法核)这类偏功能型的AD英雄虽然迎合版本,却并非适配所有。

RNG这套中前期阵容耗时35分钟才赢下比赛,在我看来,其实已经很惊险了!

在即将到来的春季赛,这样的RNG确实令人期待,他们求变的征程也必将加剧LPL赛区的竞争激烈程度。而咱们的“澡酱”也已经快乐“表态”(直播间改名):只要队伍打得好,守饮水机又何妨。但如果队伍需要之时,我们可以相信,UZI,必将归来!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