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号,RNG官方宣布了Uzi正式退役。之前粉丝们的猜测,贴吧的爆料,在这一刻都实锤了,他真的要走了。“神”也是人,会老,会哭泣会伤心会生病,UZI因为糖尿病,选择了离开,他最终踏出了自己的最后一步。RNG从此再无UZI,也不会有人再骂他了,006号选手,再见了。

S2赛季:初出茅庐

2012年年初,家庭原因,Uzi搬家到了新的城市惠州。因为搬家过来的学籍以及转学的问题,让Uzi在家里有了玩游戏的机会。而Uzi也是在这一年接触到了《英雄联盟》。在当时的四区,Uzi可以说是战无不胜,用很短的时间内冲到了1700多分。也正是在这个时候,Uzi被陈芳辉(虎妞)发掘并介绍到了皇族。至此,Uzi开启了自己长达近八年的职业生涯。

职业生涯第一次五杀

在成为皇族的一员之后,Uzi很快适应了比赛的节奏。在2012年的11月19日,Uzi在TGA的冬季赛上,使用维鲁斯拿下了自己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五杀。而这一次五杀,也是有很多人记住了这个萌萌的小胖子。只不过,当时可能绝大部分人都没有想到,就是这个萌萌的小胖子将会成为世界第一的ADC。

S3赛季:出道即巅峰?

2013年1月29日,通过“城市英雄争霸赛”建立了扎实的俱乐部基础,IG、OMG、WE、PE、皇族、TL、WOA以及Spider这八支队伍脱颖而出,获得了第一届LPL的参赛资格。而在那个赛季的Uzi也是成功带领皇族一路“过关斩将”,虽然皇族并没有获得那个赛季的LPL冠军,但却成功获得了S3全球总决赛的资格。

He is still alive!

2013年9月25号,英雄联盟S3全球总决赛迎来了皇族与OMG之间的对决。而在这一场比赛中,Uzi的薇恩“一战封神”!“He is still alive!”也成为这一场比赛中最为经典的呐喊。

有很多人都说,Uzi在S3赛季是“出道即巅峰”的赛季。但是,在S3全球总决赛的决赛中,Uzi与皇族输给了SKT,并且输得相当彻底。而真正“出道即巅峰”的其实是SKT战队的中单选手Faker。因为在这个时候的Uzi其实远没达到自己的巅峰。而赛后,Uzi茫然的表情也是为这个赛季画上了一个并不完美的句号。但是,在这个时候,恐怕连Uzi自己都不知道,Faker与他的SKT将会成为他职业生涯中最大的梦魇。

S4赛季:成长

因为皇族在S3全球总决赛中的失利,再加上Faker中单让世界见证了顶级AP的统治力。在S4赛季初期,重建后的皇族也是想用SKT围绕Faker为核心的方式,将Uzi打造成为一名顶尖的中单选手。而这段时期,也是Uzi非常短暂但又非常知名的职业中单选手时期。

Uzi正式退役 乌兹永远不是神

但因为队伍的重组需要磨合,再加上Uzi本身就是天生的ADC选手。在S4赛季初期,以Uzi为中路的打法并没有取得太大的效果。Uzi在11场担任中单的比赛中仅仅取得了三场胜利。S3的世界亚军也面临着保级的危机,当时的舆论也是一片哗然。

而在终于意识到以Uzi为中路的核心是无法带领皇族走出困境的时候,Uzi又再一次回到了ADC位置。但那个时候,皇族因为前期巨大的劣势,最终止步于春季赛的小组赛。

狂小狗

S4的LPL夏季赛,引援对于皇族来讲是一次非常重大的转折点。在引入当时KTB战队的打野选手Insec以及辅助选手Zero之后,皇族再一次崛起。特别是Uzi在这两位外援的帮助之下,明显的成长肉眼可见。

也因为Uzi彻底被激活,在这个赛季中的每一场比赛录音中,几乎都能够听到Uzi那咆哮的吼声。

虽说在S3赛季,Uzi因为其凶悍的打法像“疯狗”以及国服ID“狂小禹”而被称之为“狂小狗”。但成长为真正的“狂小狗”却是在S4赛季的夏季赛中。而在这个夏季赛中,Uzi使用薇恩,在面对IG的时候完成了“五杀”。而这一个“五杀”在当时也是被外媒评为LOL历史上最精彩的一次“五杀”。

不过可惜的是,纵使这一年Uzi成长飞速,但是在S4全球总决赛中,因为皇族上中野的明显差距,Uzi再次获得了S世界赛的亚军。而连续两个赛季距离最终梦想仅一步之遥,在这样的打击之下,年轻的Uzi萌生了转会的想法。

S5赛季:至黑时刻

“黑暗势力”、“全华班”、“银河战舰”,当Uzi在S5赛季加盟OMG的那一刻,相信对于绝大多数LPL的粉丝们来讲,这无疑成为了当时最为豪华的“全华班”战队。但是,LPL粉丝们却万万没想到,这个赛季也成为了Uzi的至黑时刻。

在这个赛季的春季赛中,Uzi的加盟在前期对于OMG来讲的确是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但好景不长,在春季赛的后半程,OMG不知道因何原因,全员的状态陷入了低迷。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急于帮助OMG摆脱困境的Uzi,在2015年3月15号对阵SS战队的时候,更是在比赛的过程中一度崩溃,并泪洒现场。在当时,Uzi的落泪也成为了那个赛季最为热门的话题。

“洗澡狗”与不断的节奏

因为OMG在春季赛中的失利,当时战队中无状态与EDG的厂长在游戏中一次无意间的对话将矛头直指Uzi,而Uzi在当时也是发布了“我菜怪我喽”来回应此事。因为这件事情,也更是让当时OMG的队内问题一度扑朔迷离。

与此同时,非常著名的“洗澡狗”事件也是发生在了OMG时期。在当时的一场Rank中,由于跟队友沟通得不愉快让这一场排位一直陷入劣势,Uzi更是一度心里不开心,而直接放弃了游戏选择泉水挂机。虽然当时与其双排的卷毛一直在劝Uzi让他别生气,试图让他重新回到游戏,但Uzi却仅打了一句“我去洗澡了”。而因为当时OMG战绩的不佳,这件事情也是成为了“乌兹不行”的导火索。“洗澡狗”的称号也是随之而来。最终,OMG也是成为了这个赛季节奏最多的一支队伍,更是在夏季赛中成绩一落千丈。而OMG与Uzi也是首次无缘S世界赛。

第一次全明星赛

虽然在那个赛季,Uzi首次LPL职业生涯没有进入S世界赛,但依旧获得了参加英雄联盟2015年的全明星赛的资格。在全明星赛的赛场上,Uzi也是成为了我们LPL全明星赛选手中发挥最为亮眼的一个。

S6赛季:不可忽略的“板凳时代”,重返RNG

S6赛季对于Uzi来讲或许是心性最为成长的一年。在当时离开OMG加盟QG之后,因为爱射佳怡与天灾末日的双人路组合表现相当出色,其实Uzi在这个赛季的春季赛中并未获得太多的出场机会。而或许也是这个“板凳时代”,让Uzi彻底获得了磨练心性的机会。面对外界的一切质疑,Uzi都是以微笑来面对。

重返RNG

在QG度过了一个短暂的春季赛之后,在同一个赛季,Uzi再次回到了自己职业生涯梦想开始的地方,皇族旗下的RNG战队。而在拥有着Looper、Mata这两位前世界冠军,以及当时最为顶尖的中野选手Mlxg与小虎,Uzi再次获得了重返S世界赛的机会。

再遇SKT与Faker

又是SKT,又是Faker,在时隔两个赛季之后,Uzi再一次在S世界赛中与其相遇。但可惜的是,面对当时的卫冕冠军,Uzi再一次倒在了SKT的脚下。纵使在这个赛季,Uzi的心性获得了巨大的成长,但是在面对梦想再次破碎的那一刻,Uzi依旧是无法抑制住自己内心的悲伤与遗憾。

第二次全明星赛:Solo赛冠军与“无冠魔咒”

关于Uzi有一个“无冠魔咒”之说,最早其实就是追溯到S6赛季。但是在这一年的全明星赛中,Uzi其实已经是打破了“无冠魔咒”。在这一次全明星赛Solo赛中,Uzi一路过关斩将并最终击败了当时LMS赛区的中单选手Maple。与此同时,当时Uzi获得Solo赛冠军还一度上了微博热搜的第一名。另外,Uzi也是全明星赛历史中首次拿下Solo赛冠军的LPL选手。

S7赛季:全华班再遇SKT魔咒

S7赛季,因为Looper与Mata的离队,RNG在阵容上进行了很大的调整。在上单位置上,RNG重新召回了当时在RYL战队担任上单的选手Letme;而在辅助位置上也是启用了前YM辅助选手小明。在教练位置上,则是迎来了“风之BP”的FireFox。在这一个赛季,RNG也是从一定意义上成为了一支真正的全华班。

S7赛季对于绝大多数LPL粉丝们来讲应该是印象最深的一个赛季。亚洲对抗赛中首次拿到“亚洲最强”,S7全球总决赛在中国举办,“御三家”之间让人难忘的兄弟之情。而对于Uzi来讲,S7赛季却又是他职业生涯中的另一道坎。因为对于这样一名真正的老将而言,唯有S世界赛的冠军才会真正引起他的注意。

而从那一届S7全球总决赛RNG的表现来看,小组赛零封SSG并完成了“双杀”,在八强赛面对拥有着天才中单Caps以及远古ADC选手欧成的FNC,RNG也是以3-1的总比分漂亮地击败了他们。只不过没想到的是,在四强赛中,Uzi再一次遇上了SKT,而这一次,Uzi再一次倒在了Faker的脚下。

伤病

Uzi带伤上场早已是很多LPL粉丝们所知道的事情,但是他们不知道的是在S7全球总决赛中,RNG唯一输掉的一场比赛却因为是Uzi的手伤突然发作而导致。甚至,在八强赛面对FNC的时候,Uzi持续高烧,但依旧坚持打针之后继续打完比赛。而回到休息室的Uzi已经是非常疲惫的躺在了座椅上,但是因为赢了比赛,Uzi却还是比较开心,嘴角还有着一丝笑容。

但电子竞技却并不会因为“伤病”而作为借口,纵使它真的能够“摧毁”一个选手。不过,或许也正是这个赛季Uzi伤病的频繁发作,也为他日后退役的想法种下了“种子”。

卫冕Solo赛冠军

虽然这一年的LPL在自家门口并没有实现自己的目标,但是在这一年的全明星赛中,LPL梦之队则是拿到了胜利。而Uzi也是成为了历史上首个卫冕Solo赛冠军的选手。

S8赛季:距“神位”仅一步之遥

S8赛季,Karsa与姿态加盟RNG成为了那个赛季初LPL转会期最为重大的事情。而在迎来Karsa与姿态的加盟之后,RNG在那个赛季的战术体系更加的多变。也正因为这样,这个赛季的RNG可谓势不可挡,并直接是在春季赛中拿下了队史首个LPL冠军,同时,这也是Uzi职业生涯的首个LPL冠军。

三件套与伤病

这个赛季Uzi的“统治力”是有多强?在每一次RNG处于逆风状态的时候,Uzi的“三件套”可以稳住“军心”。因为RNG的队员与粉丝们都知道,只要有Uzi在,任何绝境都有翻盘的希望。

只是,他们却并不知道的是,S7赛季Uzi的伤病其实并没有痊愈。而在整个S8赛季,Uzi在大部分时候也都是带伤上场。但即便如此,Uzi还是达成了“六年无冠,一年六冠”的巅峰成就。LPL春季赛冠军、MSI冠军、德玛西亚杯冠军、亚洲对抗赛冠军、亚运会金牌、LPL夏季赛冠军。

“简灯笼”

但可惜的是,当所有人认为Uzi与RNG真的可能迎来“大满贯”的时候,S8全球总决赛八强赛中,来自LEC赛区的G2却击碎了这种“幻想”。正所谓“期望越高,失望越大。”在这一次全球总决赛上,并没有人理会Uzi再一次失利的难受心情,而Uzi却成为了他们“发泄”的对象。因为太多人觉得RNG是因为膨胀而输掉了比赛,而作为RNG最为核心的选手,Uzi对于RNG的失利责无旁贷。特别是Uzi在比赛中使用卢锡安而没有捡到锤石灯笼,这又是成为了Uzi职业生涯中的一个“黑点”。但事实上,会玩游戏的人都知道,Uzi并不是捡不到灯笼,而是当锤石灯笼亮起的一刻,G2也是立马也是用饰品眼封住灯笼。只不过,就前面所说的那样,愤怒的网友不需要懂游戏,他们仅仅只需要一个可以用来“发泄”的对象罢了。

不过幸好的是,伴随着这个赛季IG拿下S8全球总决赛冠军,愤怒的网友们终于是得到了暂时的平静,而Uzi也是逐渐消失在大众的视野之中。因为此时此刻已经没有人记得Uzi与RNG在这个赛季所带来的感动与荣誉了。

如果说S7伤病是一种契机的话,S8赛季伤病的恶化与网络的“恶意中伤”再一次点醒了Uzi退役的想法。

S9赛季:坚持

在S9赛季,姿态、Letme与Mlxg的相继离开对RNG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但即便如此,Uzi依旧选择了坚持。只是,与S8赛季的表现相比较,在这个赛季初的Uzi终于是让人感觉到了他状态上的严重下滑。而状态的下滑也是让RNG在这个赛季的LPL春季赛季后赛中止步六强。与此同时,在春季赛IG与RNG的“世纪大战”中,Uzi的小炮打出了2800输出也是从侧面验证了这一事实。

但是,与之前的赛季相比,这个赛季的Uzi与其说是参加比赛,倒不如说是享受比赛。即便打出了2800输出,Uzi也以“这是我职业生涯创造历史性的一刻”来自嘲自己。或许,在经历了那么多大起大落之后,Uzi这个赛季的心境早已转变。冠军固然重要,但Uzi此刻更多地或许只是想挑战一下自己。“希望自己能够发挥出百分百或者更多的动力跟精力去前进,并一定要坚持到最后!”这是在S9全球总决赛到来之前Uzi所说的一句话。

但即便这样,在这个赛季的LPL夏季赛总决赛中,当Uzi再一次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而最终却以1-3不敌FPX之后,Uzi依旧对冠军渴望的心情,在他离开赛场并望向冠军奖杯的那一刻体现的淋漓尽致。只不过,当时或许根本就没有人想到,这是Uzi在LPL职业联赛中的最后一场比赛。(LPL全明星赛除外)

止步十六强

就像Uzi所坚持的那样,即便春季赛Uzi的状态一度低迷,但是在夏季赛中Uzi还是发挥出了自己百分百的动力与精力,坚持到了最后的同时也是获得了S9全球总决赛的资格。只是,让人没想到的是,这一届全球总决赛的成绩成为了Uzi职业生涯参加S世界赛的最差成绩。但与之前的全球总决赛相比,Uzi此时虽仍有不甘,但更多地却是一种释然。因为他自己知道,这个赛季的他已经成功挑战了自己。至于S赛的冠军,或许在那一刻对于他来讲已不是那么重要的了。

连续三年荣获年度最佳ADC

这个赛季Uzi一度经历过低迷,RNG也是“颗粒无收”,在LPL全明星颁奖典礼上,当Uzi再次获得“年度最佳ADC”的时候,Uzi自己也是一脸难以置信的表现。只不过这一次,Uzi在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并没有像往年一样表示“好好努力下去”,除了感谢之外更多的则是希望粉丝们能够继续支持他。而这个感言从现在来看,其实也是另外的一种“道别”方式。

S10赛季:结局

在以往的赛季,即便Uzi会休息,即便他仍有伤病,当队伍需要他的时候,他依旧选择义无反顾地登场。但是,在这个赛季的春季赛中,Uzi始终没有参加任何一场比赛。同时,这也是Uzi职业生涯以来首次缺席一个完整的系列赛。

乌兹!永远滴神

或许正因为Uzi的缺席,RNG在这个赛季的表现与成绩很不理想。也正是在此时此刻,关于Uzi对于RNG的重要性成为了最大的讨论的焦点。有许多人认为,Uzi把RNG带上了不属于这支队伍的高度。也正是对于Uzi的这份期待,“乌兹!永远滴神”成为了这个赛季最为热门的语录。

“打了7年职业生涯没有证明自己,一个春季赛没打反而证明了自己。”这句话不仅仅是对于Uzi能力的肯定,但又何尝不是对于“黑粉”的一种嘲讽。

“赢了说我吃三路,输了全是我的锅。多骂骂,免得没有机会骂了!”这也是Uzi第一次在直播中向粉丝们诉苦。其实在这个时候,Uzi似乎已经是在暗示着什么了。

当Uzi没有出现在RNG的夏季赛大名单中,国外Uzi的粉丝有一句话让人印象非常深刻,“如果他退役了的话,太让人难过了。提起中单,我们会想到Faker;提起ADC,就是Uzi。同一级别考量之下,那些辅助、上单和打野都差远了。就像是你投篮的时候会喊科比一样。也许科比和Uzi并不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选手,但也都是超级标志性的人物了。”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