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时间流逝,LPL也变了模样。UZI的退役,006号选手和001以及当初的 001 到 014 都在岁月更迭中隐去身影,而WE 和 EDG,曾经作为LPL的统治者,如今也步入式微,但是绝不会放弃,目前这两支老牌豪强,靠着自己的青训培养出的新一代选手,即将相遇在LPL2020夏季赛的战场,那么一起期待吧。

WE 在 17 年打进世界赛四强之后,随着队员的老化而逐渐开始重建的步伐。S9 结束后,WE 2.0 的功勋选手悉数离队,WE 在一片看衰中却打进了季后赛,下克上击败了排名第五的 Estar。最后和 TES 鏖战四局遗憾落败。但是对于 WE 的粉丝们而言,一支全新的队伍可以在如此之快的时间里完成重建,同时在季后赛里表现出极强的韧性,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一件事情。伴随着储君香克斯(ID shanks)终于加入一线队。WE 有理由期待在夏季赛冲击一个更好的名次,甚至是秋天世界赛的名额。

6月5日首战WE vs EDG 前瞻 WE的漫漫长路

对于 EDG 来说,2020 年的春天同样是充满希望的季节。在不可抗力因素的影响下,EDG 的阵容遭遇了毁灭性打击。两名打野选手 JieJie 和 Xinyi,主教练 Clearlove 全部因为疫情被困在湖北,不得不启用二线队的新人打野 Junjia。同时因为外援名额限制,主力上单 Jinoo 也被按死在替补席上。幸运的是,EDG 的年轻人们在逆境中扛住了压力。尽管因为比赛风格深受诟病,但是他们仍然在常规赛拿到了第六的排名。在猪狗大战中取胜后憾负 FPX。

随着 LPL 的竞争激烈程度逐渐进入白热化,对于世界赛第四个名额的角逐也更加激烈。春季赛季后赛和 MSC 结束后,随着 IG 的掉队,FPX、JDG 和 TES 已经稳稳占据了第一梯队的位置,也是最有可能进入世界赛的三支队伍。而第四个名额在 LGD 和 VG 进行针对性补强之后变成了整个积分榜中段队伍的角逐。接下来的夏季赛,这几支队伍纸面实力接近,决定他们最终实力的,就是执行力和指挥了。

步调一致得胜利

目前从 WE 的状态来看,Shanks 刚刚升入一队,揭幕战直接首发登场的概率较低。WE 大概率还是选择 Teacherma 作为他们的首发中单。而 EDG 这边随着 Jinoo 的退役,首发阵容也基本确定。那么双方在本场揭幕战的对抗将会是以这样一个阵容

Morgan + beishang + Teacherma + Jiumeng + Missing

vs

Aodi + JieJie + Scout + Hope + Meiko

当WE排出这个阵容的时候,他们的阵容重心前期会更加倾向于打野。beishang在春季赛的表现已然有冲击LPL一线打野的趋势。我们可以观察一下WE在今年春季赛的BP趋势

WE的选人是非常务实的,突出一个版本怎么强我就怎么来。比较有特点的是WE的中野。

Teacherma的英雄池在整个LPL都很独树一帜。他的英雄池完全倾向于支援英雄。我们可以看到春季赛他pick榜排在前五的英雄无一例外的都是支援型中单。尤其是他的龙王、潘森和兰博都是及其具有个人特色的英雄(虽然他的兰博季后赛惨遭knight制裁)。WE的整体战术里马老师和beishang的联动占到了举足轻重的地位。WE的战术体系思路上和FPX比较接近,但是由于马老师的风格比doinb更加极端,所以结果呈现出来的是WE可以打的战术是比较单调的。

我们从WE的BP习惯中可见一斑。WE在中单上消耗了最多的ban位。沙皇、乐芙兰和佐伊这三个中单都是版本里全时期表现都比较优秀的英雄。沙皇的发育能力和发育起来的强度、妖姬乐芙兰中期的地图影响力和单点击杀的威慑力都是WE所不想看到的。所以他们选择ban掉这三个英雄。这一切的源头就是马老师极端的支援风格,他几乎不会在线上给对手施加压力。而游走支援意味着给对手中单free farm的机会。一个超出同等时间水平发育的中单,是巨大的不稳定因素。对于WE这样一支以团队执行力为核心的队伍来说,这种X因素是必须避免的存在。

而WE的被ban的英雄里,马老师同样存在感很强。继承自WE 2.0时期的加里奥体系余威仍存(加里奥的ban率达到了30%,排在卡莉斯塔之后位居第七),马老师作为潘森人柱力更是在联赛后半段彻底失去了使用潘森的机会。其他的四个ban位上,也体现着对手对于WE的理解和应对。蜘蛛,当前版本前期进攻型最强的打野之一。下路的暗影岛组合更是前中期近乎完美的搭配,腕豪作为版本之子被请上这份榜单并不意味,其本身特性也是在顶级的开团点和前排坦克。

综上,我们对于WE整体队伍的勾勒就清晰了许多:

WE是一支主打中野游走支援的团队型队伍。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