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冬季转会期的时候,厂长退役做起了教练,很多粉丝都非常的难过,比起当时厂长转型教练,Uzi的退役并没有让人如此难过,但是正如所言,是小狗的粉丝,支持他就行了,希望这位伟大的选手在之后的人生中健康和幸福。Uzi退役给LPL赛区留下了什么?他有什么样的特殊身份价值?

文化符号

Uzi虽然没有拿到lol世界最高的荣誉,但是他的影响力之大,让我们不能把他简单当作一名职业选手来看待,而是要看到他身上的lpl文化符号。有些选手会成为lpl的历史记忆之一,而uzi则本身就是lpl的一部分。就像我们聊起lck就很容易想到faker一样,聊起lpl也很容易想到Uzi。而在lpl赛区之外的地方,也许他们对于lpl赛区并没有那么清晰的感受,但是具体到像Uzi这样的代表性选手,他们却是比较熟悉的。这便是uzi身上的文化符号意义。

从UZI退役 我们应该得到的反思

去"神"得真

我们要讨论Uzi这名选手,则必须承认他身上"神性"的一面。而这个"神性",是在上层,战队,粉丝和大众舆论的综合影响下出现的。Uzi是主角,却也是一位被裹挟的主角,Uzi的神性是lpl特殊历史时期的被需求品。如果我们想真正靠近和看清uzi,那么便要去掉他的神性,方可得其真。而随着Uzi的退役,他离大众也越来越近。不过在lpl之后的发展中,要主观上避免"神性"选手的出现。因为在lpl从洪荒时代到获得两届s赛冠军之后,lpl更需要理性健康的运营环境。

合同

Uzi的合同到底有没有问题,我们是不可能完全知道的。但是只要出现了关于合同的传言,那么这件事就已经值得引起LPL联赛的反思。作为当之无愧的第一赛区,作为参赛队伍最多且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赛区,LPL是否应该在选手合同方面做出更详细严格的规范呢?我们不去深究选手和俱乐部的孰对孰错,但是我们应该在更高的层面上期待LPL联赛健康发展。至于具体怎么做,LPL联盟体系中的精英们自然会想到方法。但是要注意一点,LPL联盟应该是一个独立客观的存在,核心目的是为了LPL的发展,而不能偏向选手和俱乐部的任何一方。

伤病

伤病这个词,放在电竞职业选手身上的时候越来越刺眼。伤病是一个普遍存在且较为严重的问题,是俱乐部和电竞行业面临的重大挑战。当然,目前已经有很多成熟的俱乐部建立了健康管理体系,而队医也已经是标准配置。但是我们的期待是,在官方、俱乐部和选手的多方努力下,把健康管理变成电竞行业的标准之一,在整个行业的层面上提高水准。而对于选手伤病的根源方面,也需要多方努力去推行更好的休息和训练标准。别让“伤病”成为电竞未来发展的艰难阻力。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