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TES战队的老玩家应该都知道,Loken曾经在TES待了一段时间,说起来Loken自从来到LPL联赛,就在好几个战队待过,虽然都不长久,不过他本人的实力毋庸置疑,然后因为状态不好,被TES交易给了JDG战队,不过这次回来后,他在JDG却发光发亮了。辗转多年,也终于迎来了自己的巅峰。

Loken两队时期数据对比:

2019赛季TES(前身TOP):场均击杀3.0次、助攻5.0次、死亡1.4次、插眼12.0个、排眼12.0个、场均经济14023、参团率60.9%、KDA为5.6,共夺得MVP4次。

2020赛季JDG(春季赛):场均击杀4.1次、助攻5.4次、死亡1.4次、插眼14.0个、排眼13.0个、场均经济14375、参团率69.9%、KDA为6.7,共夺得MVP5次。

从上述两个赛季的数据图和能力图的比较可以看出:

自从2020赛季回归到老东家JDG以后,Loken在进攻端的欲望明显增强,一直在希望通过自己的实力证明自己,摆脱之前玩家给予的“混子AD”称号,本赛季的Loken的数据从整体上看都有了全面的提升,较2019年官方统计11项关键数据,其中共有9项数据强于上赛季的表现,1项数据持平(Loken依然保持了极低的阵亡率),只在出场次数低于上赛季。很显然本赛季对于Loken来说,可谓是职业生涯中巅峰的时期,相信在延续春季赛良好状态的前提下,下赛季的Loken成为LPL联赛顶级射手也指日可待。

Loken被交易背景:

在英雄联盟2019赛季LPL冒泡赛中,TES和IG战队为争夺最后一枚进军S9全球总决赛的LPL3号种子队伍资格,打的有来有回,最终TES战队在打满5局的情况下不敌IG战队,遗憾失去了代表LPL参加世界总决赛的资格。纵观5局比赛中,TES战队的上中野的发挥完全不输于IG,唯独在下路的对线方面,完全被压制,全场下路被当成了突破口,下路对线上分均补刀被压不说,更是被TES下路组合频频单杀。Loken在BO5比赛中的低迷发挥,连解说米勒都直呼Loken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今年的进步有限。由于Loken在冒泡赛中关键时刻的失常发挥,让俱乐部彻底对他丧失了信心,正值合同即将到期,所以也就难逃被交易的命运。

今年的Loken的发挥与去年相比,各项基本数据得到全面大幅度提升,其在赛场上稳定的发挥也越来越彰显出一名顶尖射手的实力。在我看来,Lekon本赛季的爆发,与他在进攻端、防守端的效率和英雄选择上的倾向性息息相关。

论进攻效率:进攻端数据全面开花,与LvMao组合效果“1+1>2”

场均击杀次数是最能够反映出一名射手在进攻端提供的火力。从上图可以看出,本赛季Lekon的场均击杀数是4.1,LPL排名第10;上赛季场均击杀数3,排名LPL第16名。两者相比较来看,本赛季的Lekon在进攻端的火力可谓是全面开花,场均击杀数和在LPL的排名均有大幅度提升。

Loken在TES和JDG的不同表现说明了什么

本赛季Loken的进攻端效率提升原因:

①版本节奏的加快。LPL素以喜欢打架闻名于各个赛区,特别是随着当前版本节奏的加快,小龙和峡谷先锋等带有属性增益的野区资源的争夺变得愈发重要。那随着资源争夺而来的就是频繁爆发不同程度规模的团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击杀数的产生。

②1+1>2的效果。本赛季重回JDG大家庭的Loken,又重新回到了熟悉的老搭档LvMao身边。在我看来,LvMao和Lekon二者互为补充。LvMao熟悉Loken的打法和操作习惯,拥有着Loken的使用说明书,会结合Loken的英雄池去拓展自己的英雄池,从而形成二人自成体系的一套战术。而Loken也能确保自己在前期LvMao和Kanavi进行“野辅”联动时的自身安全,稳步发育,团战持续输出。所以,在我看来,“Loken+LvMao”的使用效果是远远超出“1+1>2”的。而反观当时身处TES战队的Lekon与辅助Ben的搭配上无疑是失败的,线上和团战中鲜有亮眼的表现不说,反而对线上时常被对面压制。

③对局经济的有效支撑。从上述图表中我们可以看到本赛季Lekon的场均经济较2019赛季有了不小的提高,其场均经济在LPL中的排名更是名列前茅。所以,进攻端场均击杀数提高根本上是需要有足够的对局经济来支撑的。可见,本赛季JDG战术体系中的资源分配已开始慢慢倾向于下路,通过给予下路足够的资源发育,提高射手在团战中的输出,输出提高了,击杀数自然也就跟上来了。

论防守端效率:保持低阵亡率,以擅长防守反击取胜

职业赛场上评价防守端效率的重要参考依据包括:场均死亡、场均KDA以及场均插眼数量 。职业赛场上选手的水平相差无几,但个人风格却是千变万化。我们不能片面的去认为擅长进攻型选手就强于那些善于通过前期稳步发育,待中后期装备成型后,依靠自身的细腻走位和游戏理解打团的的选手。而Loken恰恰就属于后者,以擅长打防守反击而出名。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