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8月15号,迎来了LPL夏季赛季后赛的第二轮比赛,也就是SN对阵在季后赛第一天击败了FPX的V5战队,这场比赛,大家更看好V5,因为V5整个夏季赛的势头太猛了,都成了强队收割机,但是这一天,SN三比一战胜V5,晋级了半决赛。这一站让SN在LPL上成名,成为了中流以上的战队,证明自己绝不是一支伪强队。

在赛前,人们更看好V5战队。SN和V5在本赛季都是以黑马的姿态排名常规赛前列,V5从战绩上来看击败了本赛季大热的TES、JDG,从数据上来看是本赛场均时长最短,打法最紧凑、科学的战队,而SN在常规赛赢下的唯一两场硬仗可能是击败了V5和FPX吧,在和其他强队交手时,无一胜绩,在赛场表现上,也有些“点菜队”的味道,遇强则弱,遇弱则强。

因此,尽管SN的常规赛排名比V5更高一名,但大多数的比赛预测都更偏向V5能取得胜利,加之V5刚刚在BO5中战胜了FPX,将自己的大赛实力展露无遗,SN就更加看起来像“纸老虎”,会成为本赛季V5建功立业的踏板。

但比赛的结果是SN战胜了V5,还有是有些碾压意味地暴打。相比比分,这场比赛的过程更像“冷门”,“软脚虾”SN为什么能轻松击败斩落无数豪门的V5?

夸张的前期优势

SN在四局比赛中都实现了四路对线优势,每一个选手都压制了对位发育,是SN能在这场BO5取胜的最主要原因。

在当前版本,对线期时间较短,从八分钟的第一条峡谷先锋争夺就会进入团战时间。这时对线期的四路优势反映在经济上,大概是每名选手能比对位多出一个布甲或者一把长剑的装备。

对于职业选手来说,游戏早期的这种劣势可以堪比大后期的六神装打五神装,而五名选手同时落后更是雪上加霜,团战艰难。

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双方的团战战力只有极少的时候能在同一个水平上,表现在比赛上就是,一边倒的压制,V5的抵抗像是没抵抗,SN几乎是平推获胜。

如果再去深挖双方在对线期就拉开如此大差距的原因:

客观原因,SN几乎每局Ban位都给到了男枪(放了一局)、豹女、腕豪,封锁了Weiwei的英雄池,使V5打不出自己擅长的节奏;

主观原因,SN每名选手的发挥都非常优秀,优秀到像是在超常发挥,用个人能力碾压了对线期对位选手的表现。

在非BO1比赛中,如果去形容xx打爆了xx,最直观的方式,就是正反手教学,即双方对调英雄依然对线优势。比如,我用亚索单杀了朋友的劫,次局,我用劫单杀朋友亚索,就是最简单的正反手教学,也就是我打爆了我朋友。

这种正反手教学,在职业比赛中存在但不常见,对选手的个人实力要求极高。在这场比赛中,SN中单Angel正手辛德拉对线小东北佐伊,团战接连贡献关键控制,远胜命中率极低的佐伊,反手佐伊迎战发条,Angel在团战开启前,频繁Poke,技能多次命中后打散了V5的阵型。

这场中路的较量,虽不是正宗的正反手教学,但对于佐伊这个极吃技能命中率的英雄使用上,Angel完胜,在这局围绕野区展开的BO5中,Angel给予打野的支持更大,Angel完胜。

在上路,确实出现了船长和鳄鱼,双方对调英雄的正反手对线,但双方在这两局关于船长和鳄鱼的使用上,没有明显差距。最多只能是从出装思路上,Bin是更自信的那个人。在上路最精彩的对决应该是第一局,在Biubiu后手选择卢锡安后,Bin使用杰斯完成了反Counter,在两次被Gank击杀后,Bin完成了对线单杀。

海边少年教学局

真正的正反手教学,来自于“海边少年”下路。前两局,Huanfeng选择艾希,SN意在以下路艾希+泰坦的组合带动中期节奏,抓机会扩大优势。V5后手选择以烬来应对,从英雄选择上,烬是一个对艾希counter的选择,不管是烬对线期的强势还是团战期烬大招狙击对艾希远程开团的反制,都是天生的优势。

在这种英雄选择下,SN的两局下路对线都有补刀领先,线权领先,甚至出现了烬+日女的组合需要补塔刀的场面。下路的强势,也让SN获得了本在战术意图之外的地图下半区控制权,这一意外之喜,盘活了SN全局节奏。在团战期,Huanfeng几次夸张的远程大招开团,打破了V5龟缩形态的僵持局势,做了破局之人。

在BP时,解说曾强调烬是个counter艾希的选择,并且说在LCK联赛已经多次使用烬打艾希,效果明显,且Samd是个出色的戏命师使用者,在常规赛就有出色表现。但当烬的对线处于劣势时,我心里开始质疑解说,烬真的好打艾希吗?

两局艾希之后,是Huanfeng两局烬的“表演赛”。这表演赛的前提,是Huanfeng把艾希打上了V5的ban位。在第三局中,烬和EZ的下路对线没有太大亮点,但在中期团战拉扯中,Huanfeng的烬成了SN获得地图资源的保障,通过他一次次精准的大招释放,SN不战而胜,仅仅是三速鞋+大剑的烬,在关键的先锋团战中,大招打残V5众人并劝退,为SN打开了胜利之门。

在之后,Huanfeng也有两枪狙杀小东北,盲狙于人缝中击杀巨魔的操作,但这些都是锦上添花,他真正打的好的是,他在中期团战中,发挥了和前两局艾希一样,烬应该有的职能。

Huanfeng的烬教学局之后,V5为了不在下路再吃BAN位,换上替补AD选手。双方下路选择为,SN烬打V5艾希,这一局也回答了我最开始的疑问,烬真的好打艾希,Huanfeng完成对V5下路的正反手教学。

这个出生在广西海边的少年,终于兑现了自己要成为一个强势AD的愿望吧。还记得一年前对乐言说的话吗,“乐言carry了我很多次,我也想carry他一次”,尽管没能在和乐言继续一起走下去,但你也做到了,你carry的是比LDL更大的舞台。那个喜欢在海边吹风的年轻人,让我们在人生的更高处相见吧。

SN成长史: 队员个个线上打出优势

0 (8)

苏宁的版本答案“伪野核”

除了选手的个人发挥非常好之外,苏宁在这一场所展现的全新战术思路,是本赛季LPL比赛第一次出现这样的理解——伪野核。

伪野核,指所有的战术倾向围绕打野展开,即野核打法,但不同于野核的是,伪野核不占经济,队友在帮助打野建立优势时,养肥的是自己,压制对方的打野位发育和破坏对方整体节奏。

伪野核和野核最大的区别是,打野在用“工具人”英雄,打出野核效果,反哺队友,多点开花。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