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N这支战队在夏季赛一跃成为一匹黑马,在FPX和IG都拉胯后,和LGD、TES、JDG一起备战S10,在S10的比赛上和JDG的“电商大战”,3:1他们战胜了对手,很多人说SN正在进化,他们的状态越来越好,也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对他们充满了信心,开始认可他们的实力。

接下来的四强战,SN面对的是汇聚了Knight、JackeyLove等明星选手的TES,但经过与JDG一战,赛前一边倒看好TES的现象没有出现。比赛中,人们屏息凝神地注视着焦灼的战局,直到第4局TES水晶爆炸才惊呼,又一匹黑马诞生了,它正在书写属于自己的传奇。

决赛前,观众一面向SN送上祝福,但另一面,不安的种子也在人们心中悄然萌发。连续内战取胜,决赛对阵LCK战队,这一幕和6年前的S4如出一辙,那个秋天,LPL苦涩地吞下了第二个S赛亚军。

今天,传说中的墨菲定律生效了——越是担心什么,事情就越容易发生。决赛DWG的表现实在太稳定太出色,逆境中,SN祭出过狮子狗、剑姬这样的大招,Bin的剑姬神兵天降,斩下S赛决赛有史以来首个5杀扳回一局,但这局胜利无力改变最终战果。

他们虽败犹荣,可以骄傲地离开赛场。走到今天,SN已经超出了所有人的期许,值得我们尊敬。

小小的舞台,大大的梦想

其实在诸多LPL战队中,SN从来都不是公众的焦点。S赛参赛资格尘埃落定后,惋惜IG和FPX缺席的人有之,期待主角光环笼罩的TES夺冠的人有之,幻想“老年队”LGD上演逆袭找回S5场子的人也有之,唯独没有多少观众对SN抱以太多期望。

SN也素来缺乏话题性,唯一时常被抛至镁光灯下的,是一位因为比赛发挥不够稳定,时常被人调侃为“越南首富”的打野选手Sofm,“来的时候他是越南的,走的时候越南是他的”。

毕竟竞技体育一切靠成绩说话,谁又会对一支毫无荣誉足资夸耀的战队投注太多目光呢?

这支队伍的实在太低调了:它的上单是直到今年三个月前仍在怀疑自己是否拥有粉丝的Bin;AD选手Huanfeng第一年征战LPL,内向寡言;辅助是8年职业生涯6进世界赛的“上古活化石”Swordart;中单则是常年被人诟病为“混子”的Angel。

但等到SN闯入决赛,人们才知道这支看似朴实无华的战队其实有太多“宝藏男孩”:Bin让一众解说惊叹为国产上单之光;Swordart总是比赛中最声嘶力竭的那个;Angel的阿卡丽原来可以这么秀;Sofm背负着越南LOL玩家的“全村希望”;少年Huanfeng盘桓多年终于来到海边。

毋庸置疑,S赛将五名简单小伙儿的形象放大了,通过闪光灯,透过一个个镜头,短短几十天,这些邻家男孩仿佛在S赛的魔力下获得新生,蜕变为崭新的电竞符号。

两年前,“IG牛逼”一词刷爆全网,无数人记住了Rookie擦着眼泪哽咽道“我好久好久渴望这个冠军了”;去年,“凤凰涅槃”一语成谶,Doinb的多年坚守一夜间成了电竞人圆梦的代名词;而今天,SN再次用一趟非凡之旅证明了自己,尽管它不如前两次那么完美。

现在,这趟旅程结束了。SN不像IG、FPX那么幸运,他们既没有像The Shy、Rookie、Doinb那般耀眼的明星选手,如今又或多或少要承受外界的压力。

这或许也是电竞和S赛的魅力所在。拳头将一年一度的秀场毫无保留地提供给了选手,在这里,选手可以尽情展示修炼成果,同时,他们也将不可避免地暴露在观众眼底,接受所有人的审视、批判。成,则赞誉加身,败,等待他们的很可能是诸多非议。

是啊,电竞就是这么残酷,日益成熟的商业体系,逐年递增的受众群体,都在催熟电竞产业,不只身处其中的战队和队员不能幸免,就连创造了LOL和S赛的拳头也被这股力量裹挟着一路向前,不断加快步伐。

全球总决赛10周年的背后,也许是拳头的焦虑

到今年为止,全球总决赛整整走过10年了,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头,作为硕果仅存的几项重大电竞赛事,S10更是备受全球瞩目。从赛前320万名玩家争夺6000张总决赛门票,到SN争冠所引起的观赛热情,无一不证明着LOL在玩家群体中的号召力。

根据拳头去年公布的数据,S9 FPX对阵G2的比赛平均每分钟收视人数(AMA)达到 2180 万,打破2018年IG与FNC联合创下的记录(1960万),再创收视率新高。

但还有一组耐人寻味的数字:据电竞观赛数据研究公司Esports Charts统计,为期一个月的S8,在包含了中国观众的情况下,观赛人数峰值大概是两亿零五百万人次,而在剔除中国观众后,观赛人数峰值则掉到了两百万人次。诚然,过去数年,包括LPL在内的中国LOL电竞赛事飞速发展,资本方瞅准商机纷纷加码,IG和FPX相继夺冠更使LOL电竞隐隐有出圈之势,竞技和商业层面的双重成功顺理成章地让LPL坐稳了第一赛区的宝座——即便今年LPL没能蝉联冠军。

然而LPL的成功不等于拳头的胜利。在今年北美战队无一进入淘汰赛,欧洲最强战队G2四强折戟,LPL携手LCK决赛大演“二人转”的S10尤其如此。

北美战队集体拉胯,欧洲战队无法在亚军之后再进一步,拳头新赛区的开拓情况也不理想。

就在本月初,拳头宣布解散澳洲联赛OPL,理由是该市场无法支撑联赛的正常运转。其他市场方面,被拳头寄予厚望的巴西和拉丁美洲赛区由于起步相对较晚,迟迟打不出成绩,至今仍是世界赛的配角;越南倒是值得期待的赛区,好巧不巧今年又因为疫情无缘参赛。

电竞人才造血方面,除了LPL和LCK赛区,北美和欧洲渐渐陷入了青黄不接的境地——FNC的欧城依然是欧洲AD一哥,北美法神比尔森征战数年终于在今年宣布退役,告别了比尔森的大师兄能不能撑到明年也难说。

不管我们愿不愿意承认,10周岁的英雄联盟世界赛正迎来不大不小的波澜,虽然这些波澜还称不上危机,但已足够拳头引起重视。好在我们从刚刚上线的《英雄联盟》手游上已经看到了些许苗头——拳头开始求变了。

SN虽败 拳头的旅程依然在路上

11年前,拳头敏锐地抓住了MOBA风口,盖过无数游戏品类,在端游市场独领风骚。而在悄然转变的风向中,拳头能否继续屹立山巅,取决于他们是否有“所向无前”的魄力。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