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日起手游未经审批不得上线,这一规定开始施行后不少手游上线遇到了严格的审查,而且还需要一笔不小的审核费用。心动网络 CEO 黄一孟在知乎讨论新政的帖子下发表文章,表示心动游戏可以为独立游戏开发者提供版号。“我们想用一种灵活的不绑定代理发行方式,协助优秀的独立游戏解决版号问题。先由我们以发行商的名义协助游戏把版号办了,成本费用我们垫付(费用多少事先约定好,比如说1W)”,而且“合作无期限绑定,还掉版号成本后,随便开发者把游戏拿回去自己发行还是再签给别人”。

从老黄在文章里描述的流程看,即使建立合作,心动游戏也不会插手游戏运营业务,而开发者是不是愿意带上心动的 LOGO 也属于自愿。垫付的资金应该不是中介费,而是面向审查部门申请版号要付出的成本。

有人说黄一孟找到了风口,因为第一独立游戏开发者处于弱势,没有议价权,这样大厂商拿代理的成本短时间内会降得足够低,另一方面,如果游戏足够优秀,大厂商完全可以通过合同绑死开发者,不归还游戏,把 IP 据为己有。即使心动不会这样做,也会有厂商打起如意算盘。

不过对黄一孟和心动来说,“新政”可能根本不算风口,多年来心动游戏就一直在做“力所能及的事儿”,着手扶植独立游戏。《说剑》和《超级幻影猫》等优秀国产独立游戏的成功可以从一个侧面印证这种策略的正确性,或者说,政治正确性。当所有人朝钱看时,理想主义是弥足珍贵的品质。

我们也向心动网络发行部门的朋友求证了黄一孟先生文章的真实性,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心动网络黄一孟:愿意帮优秀开发者提供版号

(责任编辑:陈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