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7月1日手游新规实施以来,传闻新手游的审批进度很慢,独立开发者都为手游版号捏了一把汗,这项新政实际实施后会产生怎样的“蝴蝶效应”一直都是业内同学关注的话题。

手游审核新规上台概况 7月至今过审284款手游

近1个多月审批手游超过上半年总和

根据最新广电总局官网披露的7月、8月已获得版号的游戏产品信息来看,7月总共有107款手游获得版号。

进入8月后,总局一改次月公布前月版号审批信息的习惯,在8月12日就公布了已当月获得版号游戏,截至目前8月已获版号的手游产品则飙升至177款。考虑到8月份还有半个月的时间,整个8月估计获得版号的手游产品或超过400款。

从整体上总局的审批效率来看,版号审批速度大大加快,尤其是获版号的手游产品数量上,新政落地后已获版号手游达到了284款,而据统计今年1-6月获批手游才279款,近1个月时间审批量就超过了上半年总和。

不过从申请版号的游戏产品实际情况来看,发现较多获得版号的游戏产品是已在市场上发行和运营的现有产品,众多在运营手游为了弥补版号这个漏洞正在恶补,经常看到一家公司多个产品同时申报的壮观景象,而新游戏有、但目前获得版号的还是老游戏。

根据早先的粗略测算,上半年在中国市场出现了6000多款手机游戏,其中95%都没有版号,在各大渠道正规上线的游戏产品亦超过了1000款之多,从总局审批版号的速度来看,还需要2、3个月的高速审批才有可能消化掉市场上的存量游戏产品。从时间上推算,当总局消化掉这部分审批之后,下一轮的措施或许将迎来一轮集中严打。

值得注意的是,总局官网还披露了近期游戏厂商申请“互联网出版”许可的情况,不过总体来看不是很乐观,多家游戏公司申请被驳回。

据了解,游戏厂商获得该许可后才可直接向总局申请游戏版号,若无该资质,则需要由具有互联网出版许可的出版单位、出版社代申报,这也是为什么大量出版社成为游戏产品出版单位的原因。

(责任编辑:陈建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