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宇双剑”作为国产单机的标志性作品,陪伴了一代玩家的成长,也许大家都熟悉仙剑和轩辕剑在RPG上的表现,那么如果它们都变成了音游的话,你还能认出来吗?早前大宇就曝光了仙剑IP的音乐游戏《仙剑奇侠传商羽》,而近日双剑中的另一把也宣布《轩辕剑》题材音游《Vochord轩辕天籁》即将登陆移动平台!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轩辕剑”系列的音乐一直以来都是游戏的一大亮点之一。充满中国乐曲韵味的,来自各个不同地方的传统乐器演奏,配合着轩辕剑剧情的起承转合,合二为一浑然天成。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当年那部《轩辕剑3:云和山的彼端》,跟随游戏的主角,一路从威尼斯到中国,川江跨海,音乐的曲调也融合了不同国家的元素,异域风情轻灵悦耳。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而即将推出的《Vochord轩辕天籁》将会收录“轩辕剑”系列历代经典歌曲,并且还请来了音乐人吴欣叡和曾志豪两位(也是很多双剑音乐的作曲人)对音乐进行重新编曲,让曲风更适合音乐游戏的节奏和打击手感。同时给每首歌都会值了故事插图和动态CG,让玩家在演奏中体验到乐曲背后的故事。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据悉,《Vochord轩辕天籁》中包含了历代《轩辕剑》游戏中的音乐,包括大家熟悉的战斗、场景BGM,如何将轻音乐旋律融入音游玩法也是极为关键的。大宇还邀请到了曾参与过《天之痕》、《苍之涛》《云山》等《轩辕剑》系列作品以及《仙剑奇侠传》系列作品的两名音乐制作人吴欣睿和曾志豪参与其中,让《Vochord轩辕天籁》在原作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加入全新的元素。有了系列正作的大神们监督,相信音乐质量值得期待。

其实除了“轩辕剑”,“仙剑”早在去年9月就已经宣布要出音游了。并且这款音游还在今年的CJ展上开放了试玩。这款游戏还有一个十分符合国风音游气质的名字,叫《仙剑奇侠传商羽》。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赵灵儿

单从游戏的乐曲来说,无论是《Vochord轩辕天籁》还是《仙剑奇侠传商羽》,想必都不会另玩家们失望吧。风格两款游戏预计都将会以中国水墨风为主,毕竟是轩辕剑和仙剑的IP,换了别的风格,想必玩家也很难接受吧。目前来说官方并没有放出太多游戏的具体信息,一切都还有待观察。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而双剑系列粉丝们也都对此有自己的看法。有的对于双剑的最新尝试保持着较为乐观的期待,也有的玩家对还未公布的具体玩法表示担忧。毕竟最近一段时间里,大宇这“双剑”IP都已经快被玩儿坏了。

大宇作为单机时代的领头羊,在经历了网络游戏的洗礼之后,有迎接了手游时代的全新挑战。若说没有压力是不可能的。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现在忠于单机的玩家们越来越少,而单机游戏往往需要比手游一类的游戏花费更多的成本去浇灌才能产出优秀的作品。可网路上盗版横行,白嫖党亦不在少数,在投入了大量心血和时间一点点雕刻出来的作品,说不定所得到的收益还不如一款高人气的套皮手游。这样的对比实在让人有些触目惊心。

为了生存下去大宇也曾尝试做出一些改变,比如授权给一些手游的厂商制作一些“轩辕剑”“仙剑”IP的手游。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大量“双剑”手游

而结果,想必也是大家有目共睹的,绝大多数的系列产品并不能回馈老粉丝们的期待。我并不是说这些游戏有多么劣质,只是他们不该披上双剑的皮,一样的玩法,一样的套路,跟市面上大多的卡牌或是回合制RPG游戏并没有什么本质上的不同。仅仅只是这样,又怎么能扛得起曾经作为一个时代象征的双剑大旗?这时候回头去看推广时的“官方正版”、“唯一授权”的字样只会让人觉得分外扎眼。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除此之外甚至也尝试了一些天马行空的方法,比如,在北京修一个真正的仙剑城。可惜的是这次的“仙剑城”项目进行得似乎并不太顺利。甚至项目最初的宣传海报还被爆出了抄袭。项目在京东上的众筹虽然已经有十万余元,已经超出了目标数额,但是参与其中的支持者竟然不到一千人。而仙剑系列的粉丝又岂止是这个数?除了项目本身的传播力度有限以外,更多的怕还是粉丝们对“仙剑城”本身的不信任。

无论是IP的授权,还是现实生活中修建“仙剑城”,都很难不被诟病是炒冷饭、贩卖情怀。而过度的滥用IP,只会让大宇和“双剑”的名字都蒙上一层阴霾。

不是说不能用旧的IP做新的产品,系列的粉丝们也需要新鲜的血液。可作为一个“轩辕剑”的铁杆儿粉,我想我们需要的不是挂出来的名字或是那一层“吹弹可破”的皮。而是真正能够承接前座精华有所优化和创新的作品。

继仙剑之后轩辕剑也将推出音游 国产单机IP路在何方

而这一次的音游《Vochord轩辕天籁》或是不久的将来网易会带来的《轩辕剑龙舞云山》,都希望是一次不错的尝试,让更多的感受到“轩辕剑”的魅力,让粉丝们知道,“轩辕剑”其实始终都在。

(责任编辑:余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