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Web】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蓬勃发展,老百姓在没有任何防备下便置身数字化大环境中。紧接着人工智能疾驰而来,大众对这些“新事物”认知程度还尚在云里雾里,放眼全球,一些科技公司早有了将这些“新事物”融合的打算,华为云便是其中之一。

在科技圈,想要从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既要仰望星空去创新,又要脚踏实地去实践,是亘古不变的真理,这个真理在近两年更是被充分论证。

华为云十年磨一剑

2017年3月,华为分析师大会,华为轮值CEO徐直军宣布正式成立Cloud BU;同年8月,华为总裁任正非签发“Cloud BU组织变动通知”文件,宣布Cloud BU迁移至华为集团下,升级为一级部门。至此,Cloud BU已成为继运营商BG、企业BG和消费者BG之后的又一个一级部门。不到半年时间,与三大BG并列,这足矣证明华为越来越看重云业务。

进入2018年,华为云也展开一系列中国行活动,首站由深圳启航,第二站西安站也刚刚落下帷幕,下周即将迎来北京站。华为云BU总裁郑叶来在深圳站中介绍了华为云上半年的成绩,华为云收入同比增长700%,上半年合作伙伴增长45%,云市场新增上架应用872个,很多政企客户的核心数据、价值数据安心地搬到华为云上。此外,华为云推出的云服务器C3,计算性能优于业界15%,成为爆款云服务。华为云软件开发服务DevCloud,已在线上拥有9万名开发者。

郑叶来表示,在这个大智能时代破晓、数字化转型加速的最好的时代,也是充斥了机会主义、容易遗忘初心的最坏的时代。华为云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回归商业的本质,为客户提供越来越好的产品和服务,让客户成长,让客户有价值, 共同聚焦价值创造。而在西安站上,郑叶来继续强调,“华为云要在创新的道路上加速奔跑”。这一系列的发声,强调了华为云的价值观,也表明了华为云正处于提速状态。

重视意味着必须行动,郑叶来口中的“在创新道路上加速奔跑”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08年,华为就已经开始在布局未来云计算业务,比如在西安投入了18勇士开始云计算预研项目,并布局了IaaS服务、PaaS服务、EI服务、数据库服务等核心业务。

创新造风 ICT整合时代下的战略要塞华为云

这也让业界看到华为云“加速奔跑”的底气,没有被动去倚靠行业刮来的风,而是在多年前开始思考未来可能会吹来哪些风,选择投入真金白银、人力物力去亲自“造风”。

华为每年的研发投入都不低于销售额的10%,近年的研发投入占比已达到了15%,正是因为马步扎得稳、基础打的牢,郑叶来才有底气说出——华为云在创新道路上加速奔跑。

在华为看来,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将是两条相互交叉并最终走向融合的赛道。郑叶来认为,AI并不简单的是一个独立的产品,更不是一个封闭的系统,而是一种基本生产力。

对AI接地气的认知,让华为云并没有拿任何华丽辞藻过分吹嘘人工智能,而是用另一种表达方式诠释,华为云提出“+AI”,满足的是众多企业的真正需要。

华为云EI:行业+AI赋能大中小创新企业

凭借华为云,将AI技术模块化,提供一站式的人工智能服务。华为云EI的使命是为企业提供应用和效率上的倍增效应,最终提供更加智慧化的云服务。

华为云EI通过构建具有针对性、个性化的EI服务体系,将智能服务渗透到各行各业中,为企业的AI落地应用赋能。

华为云对政府客户:助力某省公安厅实现全省停车数据汇聚互通,打通交通道路信息发布、安全行车提示、停车引导、警民互动等服务功能。华为云已获得20多项国内外认证,如:公安部安全等保四级、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的ISO27018认证,全平台、全节点、全服务通过PCI-DSS安全认证。

华为云对传统企业:哈药集团核心业务搬迁至华为云上之后,通过华为云旗舰型的裸金属服务能力,将智能报表生成时间由3天缩短至3小时。

华为云+新兴公司:迅游公司为1亿+用户,13000+款网游提供加速服务,正使用华为云的C3ne云服务器,业务转发性能实测从300万提升至1300万,单机支撑用户量从3万提升到13万,整体效益提升430%。

中国最大的在线服务市场,猪八戒更是通过华为云自研的SDI多维卸载技术,实现裸金属服务分钟级发放;支撑亿级消费者/企业访问。

普惠AI:令人工智能高而不贵 做创新企业的黑土地

华为云倡导“普惠AI”,并且通过不断创新的技术手段,再将自身的AI优势能力开放给更多企业用户。

创新造风 ICT整合时代下的战略要塞华为云 

与此同时,华为云还明确“不做应用,不碰数据,不做股权投资“的“三不”界限,让AI高而不贵,让企业用户用得起、用得好、用得放心,真正享受自由耕耘业务,华为云仅需将一件事做到极致即可,那便是做智能服务的“黑土地”,不断为大中小企业提供充足的养分。

近期 Forrester发布了《The Forrester Wave™: Full-Stack Public Cloud Development Platforms In China, Q3 2018》报告。华为云凭借领先的技术实力和全栈产品能力、优秀的本地化服务能力和完善的生态体系进入了领导者象限。同时,针对支持服务项的评价,Forrester给出了满分5分的最高成绩。

创新造风 ICT整合时代下的战略要塞华为云 

结语:

事实上,华为云深刻形象诠释了中国的一句老话——“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华为云致力于通过EI智能体帮助企业进行针对性的分析、决策、判断、预测,将最新的平台和技术推广适用到各个行业中去。

与此同时,华为在云计算业务上对技术和服务的持续投入,来保证自身在创新的道路上加速前进,这或许就是华为云成为全球创新企业最坚实的“底座”和“黑土地”的底气。

(责任编辑:candoumas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