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关

第三关

问题:

一:2.11.55.35.1.21.31.51.55.12.11.11.54

二:俱乐部的工匠在秋天找到了象征财富的牌组,当你从中寻找到最昂贵的“它”,真相自然会浮出水面。

(答案为13个字母不区分大小写)

答案:romanswimpool

解析:

线索一是所谓的元音加密法,根据数字可以得到明文:ebznafjvzcbby,第二步:根据上一关得知"俱乐部”是扑克,“工匠”、“秋天”、“财富”均代表扑克中的方片花色,“最昂贵”则代表方片数字最大的13,而方片13中的人物是凯撒大帝。由此可以得到是凯撒密码,偏移为13位,得到roman swim pool。

元音加密法:一种利用音标中的元音进行加密的密码,编写简便,非常实用。它是根据事先编制好的密码表来对信息加密的。

密码表的编写办法是:先写下26个字母,在每个元音字母下标上数字。如A=1,E=2,I=3,0=4,U=5.然后根据每个元音右边的辅音次序,将每个辅音下标上相应的数字。如B位于元音A右边第一的位置,所以它用数字11代替(意思是第一个元音右边第一个字母);Y位于元音U右边第四的位置,因而代替它的数字是54(详见密码表)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