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终幻想》系列从1987年初代到现在作品不计其数。可以说,这个IP已经被用得如火纯精,各种类型的游戏都有涉及。《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幻影战争》(War of the Visions: Final Fantasy Brave Exvius)则是其中的一款设定玩法比较丰富的作品。

《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幻影战争》评测:想法很美好,也很赶客

《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幻影战争》(以下简称FFBE幻影战争)由SE与另一家日本知名游戏厂商Gumi联合开发,是一款战略角色扮演手游,是《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FFBE)同世界观的衍生作品,同时也是一款从设定到玩法再到运营都十分硬核的游戏作品。

在设定方面,《FFBE幻影战争》的故事脱胎于《最终幻想战略版:狮子战争》,而世界背景则完全承袭FFBE的设定,描述了一个群雄割据,列国争霸的时代,并通过“幻影(Vision)”的概念成功地将多部《最终幻想》系列作品串联起来。“幻影”同样也是原作FFBE中的设定,指的是通过水晶召唤出的来自不同时代或不同世界的强大战士的实体化身。这样的设定不仅为历代《最终幻想》乃至其他作品的角色同时登场提供了合理依据,也将“氪金抽卡”的行为完美地融入了世界观之中,非常符合《最终幻想》这个IP一贯的追求设定合理化的作风。可以说是非常硬核了。

《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幻影战争》评测:想法很美好,也很赶客

而在玩法方面,《FFBE幻影战争》则是要多复杂就有多复杂,完全不像是一款手游应有的节奏。虽然在大体上,这仍只是一款带有战棋性质的回合制角色收集手游,也一样的推图刷钻抽卡,但在实际体验上,就跟其他同类游戏差别颇大了。

《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幻影战争》评测:想法很美好,也很赶客

棋子的人物设定继承了《最终幻想》世界观里丰富的职业分类,而各人物在地图上的移动距离,攻击范围都完全由职业来决定。每次战斗开始前都需要玩家手动摆放棋子,调整布局,整套操作对于手游来说,显得十分繁琐。虽然也可以直接采用预载的随机布局,但大多都不太不合理,容易造成不必要的减员,以至于无法完美通关。3D的地形设计也非常考验玩家对于阵容的把握和作战策略的安排。这对于重度的策略游戏爱好者来说,应该是相当有魅力的。但是,对于轻度玩家,或者一般的休闲型收集玩家来说,上手门槛较高,学习时间过长,基本刚开局就被无情劝退了。

如果说背景设定上的硬核还算是“硬”得“香脆”的地方,那么玩法上的硬核,显然就“硬”得有些硌牙了。但是,最“硬”得让人无从下口的地方,还要属SE在这游戏采取的运营策略——VIP制。(9102年了,怎么还有人在做VIP制?)

关于VIP系统,我其实原本并不打算站队。因为这套机制根本上来说,也只是给氪金玩家的额外福利罢了。但是这里的VIP赠品,并不像是额外奖励,而是游戏必须。

《FFBE幻影战争》的游戏节奏非常缓慢,通关一个普通关卡都需要花费数分钟的时间,因此在寻常手游中的倍速战斗功能在这里显得尤为重要。SE也正是意识到了这点,从而发现了新的商机。虽然倍速战斗付费在手游里并不少见,但通常来说,付费的是额外的高倍速(如免费2倍速,付费4倍速),而急功近利的SE却要求的是起步1.5倍速付费。

先不提开通1.5倍速是个什么价位,光是这态度,就让不少玩家直接差评告辞了。

实际上1.5倍速的功能会在玩家通关第一章之后免费开通,但有耐心坚持到这一步的人并不会多。因为单是通关第一章第一节的十个小关就需要耗费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已经开始让人昏昏欲睡了(这或许跟剧情全语音,但战斗却没有语音支持有关),又还有几人能愿意继续忍受数个小时的煎熬呢?

《FFBE幻影战争》开服第一天在各大平台各大渠道几乎清一色的差评,玩家们对于这款游戏本身有关的没关的评论都是在发泄情绪。甚至有人直接批评该作为Gumi旗下策略角色扮演手游《为谁而炼金》的“换皮之作”。

(《为谁而炼金》官宣图)

(《FFBE幻影战争》官宣图)

确实,《FFBE幻影战争》与《为谁而炼金》看起来十分相似,加之前作FFBE原本就是SE授权给Gumi旗下的子公司Alim开发的,“换皮”的嫌疑是无论如何也撇不掉的。但可以看得出来,《FFBE幻影战争》对于《最终幻想》系列传承的比重更大,并不是一款单纯的《为谁而炼金》的翻版。只是,这种传承并不怎么接地气,也无法获得大多数人的欢迎。就像《最终幻想战略版:狮子战争》,可能不少人都听说过,但实际上手玩过的人少之又少。

《FFBE幻影战争》像是块袋装坚果蛋糕,大部人因为撕不开包装袋就直接扔了;一些人因为咬一口发现坚果像石头一样硌牙,也吐了;还有部分人因为喜欢这滋味,慢慢的咽了下去。

策略游戏原本就是小众,SE的这一系列操作某种意义上是在筛选核心玩家。但这蜗牛漫步一样的游戏节奏,似乎SE希望得到的玩家,是能够将整个人生捆绑在这款游戏上的人。

那么,恕我不能奉陪了。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