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海兄弟2:最终版》可以理解成是10年前发售的四海兄弟2的重制版,但是也并不是简单的重制版。它并非《生化危机2:重制版》或是《最终幻想7:重制版》这样经过翻天覆地重修后完全符合本世代体验的“重制”作品。这款游戏的内容和10年前没有多大区别,在画质层面,《四海兄弟2:最终版》更清晰的建模和更加丰富的细节,标配了对高分辨率和刷新率的支持。

《四海兄弟2最终版》评测  似乎只是提升了画质

《四海兄弟2最终版》评测 似乎只是提升了画质


不过这种外显层面的进化仅仅只停留在“重置”级别,除了建模清晰度以及更加生动的角色面部表情以外,游戏中材质和光影的提升并没有能跨越时代限制。我确实能在高分辨率下依稀感受到最终版和原版的区别,但以现在的眼光看来略显蹩脚的动作模组和不够充足的多边形让游戏整体仍然颇具“年代感”。

和明显经过了彻底重修的《四海兄弟1:最终版》比起来,抢先到来的《四海兄弟2:最终版》在音画表现上更像是一道开胃小菜。据官方此前放出的《四海兄弟:最终版》截图来看,即将在下半年重新到来的初代画面有了大幅度升级,也更配得上“重制”二字。这让我在重新通关二代后愈发期待几个月后的《四海兄弟:最终版》。

画面彻底重修的《四海兄弟:最终版》

不过好在《四海兄弟2》原版发售的年代并没有《生化危机2》或是《最终幻想7》那么遥远。所以尽管游戏画质提升有限,但在当下看来并没有显得太过老旧。

再加上10年前的《四海兄弟2》已经具备了如今开放世界游戏雏形,游戏整体流程和节奏也都在水准之上。同时其有着出色的电影化叙事和引人入胜的剧情,再辅以对国人来说足够亲切的本地化处理,这些混合在一起都或多或少减轻了年代感给玩家带来的不适。

“爱尔兰人”成长史

《四海兄弟2》的故事始于1945年的美国帝国湾(游戏中虚构的城市),游戏内的时间线横跨上个世纪四十和五十年代。这是一个曾经在无数经典电影中被回顾过的时代,经历了二战的洗礼和战后经济爆发,美国从二战参与国逐渐成长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在经典的黑手党主题下,一边是光鲜亮丽的美国梦,一边是奋斗、欲望、忠诚、背叛交织下的众生相。

在经济爆炸式增长的大背景下,阶层差距从来都没有消失,实用主义和享乐主义在机械的轰鸣中碰撞又融合。而《四海兄弟2》的主角维托·斯卡莱塔就像是时代洪流中的一叶扁舟,和大多数黑手党题材影视作品中主角一样,来自西西里岛的他抱着出人头地的美国梦一脚踏进灯红酒绿的帝国湾,又在现实的打磨下走入黑暗中的蝇营狗苟。

即使用当下的眼光来评判,《四海兄弟2》的叙事方式和故事节奏依然称得上水准之上。利用上个世代的音画表现和比较成熟的电影化叙事,游戏讲述了一个充满马丁·斯科赛斯风格的黑手党新丁奋斗史。

不过和《教父》中的柯里昂比起来,本作的主角更像是《爱尔兰人》中的弗兰克,他并不是一个挥斥方遒的大人物,而是被裹挟进命运旋涡里妄图寻找自己位置的“普通人”。

《四海兄弟2》花了大量笔墨和快节奏的叙事来描写主角维托的成长,配合上配音演员们出色的演出和游戏对上个世纪中叶美国都市的刻画,很容易让人沉浸到游戏的故事中,去感受这个被脆弱的忠诚和大量的欲望填充的世界。

你能在游戏中看到那个我们想象中的战时美国,无线电广播里宣传着政府节省汽油支援战争的号召,街头巷尾充斥着反法西斯和征兵的海报。而当时间线推进到了战后的1951年,游戏内的季节由肃杀的冬季转换到了春夏交接。经济爆发下的都市风貌、街道上更具现代感的车辆和战斗轻松舒缓的流行音乐又令人迷醉。

而在这种特殊时代的氛围下,游戏露骨且直接地展现了理应出现在黑手党题材中的战斗、谋杀、犯罪、性和背叛。这一切的一切都使维托的故事充满魅力,也让这段结局稍显仓促的旅程直到今天仍未过时。

更“线性”的开放世界

和符合如今审美的叙事比起来,《四海兄弟2》的开放世界却略显空洞。

这款游戏确实提供了一个充满细节的美国都市场景,你能在这里找到很多有趣的内容。移民社区的窗户偶尔会扔下空酒瓶,街边传来醉汉和老婆的争吵声,街道上的行人偶尔会努力想要重启抛锚的老爷车,而作为玩家的你在主线之余,还能间或欣赏一下《PlayBoy》中模特女郎“诱人”的艺术。

但与此同时,这个世界却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帝国湾并没能像洛圣都一样提供充足的娱乐方式,这里并没有充满惊喜的支线或是随机任务,也不存在有着大量有不同功能的附加设施。在主线流程之外,你除了买几件新衣服,收集下老爷车,或是开着爱车漫无目地欣赏上世纪美国都市风光以外并没有太多消磨时间的方式。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四海兄弟2》的开放世界更像是仅仅只为线性流程提供的基础舞台。它广阔、开放,却并没有那么丰富的内容。不过好在游戏大多数主线任务都足够精彩,在潜行、射击和近战这三大战斗方式下,游戏提供了紧凑有趣的主线玩法。通过脚本化演出和战斗的合理切换,在剧情驱动下,大部分任务都要比6年后的3代有趣。

同时《黑手党2:最终版》在游戏本体之外也提供了原版的三个DLC:吉米遇难记、吉米复仇记和乔胖历险记。这三个DLC不仅在剧情上对本体进行了补完,也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游戏内容。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曾在Steam购买过《四海兄弟2》原版的玩家在游戏发售后可以免费升级到本次的最终版,相当于免费获得了这三个DLC。

总评

和10年前的原版相比,《四海兄弟2:最终版》并没能提供一段有着大量翻新体验的黑手党奋斗史。尽管有着更清晰的建模和更好的硬件支持,但这款游戏的进化仅仅只停留在了“重置”层面。

但与此同时,有赖原版《四海兄弟2》出色的叙事和尚不算过时的玩法,这款游戏在10年后的今天依然能够带来一段令人印象深刻的旅程。如果你想重温一遍属于维托·斯卡莱塔的故事,或是曾经没有接触过这款作品,那《四海兄弟2:最终版》仍然不失为一个不错的入坑时机。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