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质世界》,是去年初发行的游戏,这款生存游戏十分注重细节的设置,比如游戏中放下背包才能战斗的设定,就给玩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真实。但与其他的冒险类RPG相比,它不同之处在于侧重点落在了生存上,并不侧重战斗。本次的DLC“The Soroboreans”中,添加了诸多魔法和附魔,不过整体上没让整个游戏有太大的变化。

《物质世界》DLC评测:丰富游戏体验,却没有突破性变化

《物质世界》DLC评测:丰富游戏体验,却没有突破性变化


接着上面的话题,我们就先聊聊战斗吧。

《物质世界》的战斗,就是最为基本的动作游戏风格,就是提到动作游戏,拍一下脑瓜蹦出来的第一种样子,由攻击和特殊攻击,格挡反击闪避组成的基本动作系统。这套系统经久不衰,在许多游戏里都是这么设计的,但他们往往能玩出自己的特色,而《物质世界》显然不在此列。

由于动作僵硬单一,且战斗系统缺乏打磨,导致《物质世界》的战斗,沦为了更加彻底的回合制模式。玩家按住防御不放手,和敌人开始二人转,抓到机会砍一刀,然后继续按住防御。为了使战斗节奏能有个起伏,《物质世界》特别加入了架势槽的设定,架势槽下降到一般受到攻击会被打断,降到底则被击倒,但效果好吗?嗯,思考一下,只能用一般来形容。

在50%之前,敌人的攻击玩家都无法打断,再加上《物质世界》生存游戏的特性,导致采取换血战术并不明智,玩家最好的选择还是打的保守点,防御和闪避才是最好的选择。但问题在于,《物质世界》中架势槽的恢复速度颇快,而且敌人在进行格挡时,玩家还得先打完格挡槽,等玩家闪避和防御之后进入反击时,敌人的架势槽早就恢复完成,那么激情对砍就很不明智了。

动作游戏中玩家本身是被动的,而单薄的动作和战斗系统,又会进一步削减游戏乐趣。

所以,《物质世界》可能需要一个更多样化的动作系统或战斗系统,而在本次的DLC中,其实并没有对这一框架进行大的改动,反而进一步强化了这个框架内的详细玩法。由此可以看出,制作组对这一框架本身,还是颇为满意的。所以之前不适应《物质世界》战斗的玩家,现在也很难因为“The Soroboreans”喜欢上《物质世界》。

《物质世界》的开放世界,依然显得有些空洞。跑半天碰到两只怪,打死完事儿继续跑,经常走的路线很快就会变得非常安全,但安全也就意味着无事可做。再加上为了追求“真实”的生存体验,本作也没有加入传送功能,所以玩家就得奔跑在荒原上,没别的,就是跑,跑到目的地为止。

而在后续的地图中,则有了很大的改变,怪物更加密集强度也更高,探险的流程变得更加有趣,还有全新的生存系统加入,也就使得这部作品重新焕发了活力。但这股活力也是建立在新鲜感上的,来回跑几次,怪物被清理得差不多了,又会变得有些死气沉沉。

《物质世界》的战斗有些单薄,探索到后期有些无趣,整个游戏最有趣的部分,全部集中在了生存中。而伴随着本次的更新,《物质世界》最大的特色生存得到了强化,这确实是个好消息,毕竟喜欢这款游戏的玩家,大多喜欢的就是这款游戏营造出的真实冒险体验。

天冷了要穿厚衣服,天热了要换清凉装,背包并不是无限的,你还得塞满厨具、炼金台、材料和食物,如果背包太重还会影响翻滚,饿了就要四处找食物,吃荤的才能缓慢回血。这其实都是非常基本的生存要素,但当他们组合在一起,就显得非常有趣了。

而且《物质世界》的资源管理也较为严苛。比如玩家开局要花500块钱买回自己的房子,否则就居无定所。如果玩家失败了,那么直接产生的后果就是,每天的花销上涨,如果在野外不幸昏迷,导致血条和精力的上限通通降低,无法继续冒险,玩家还会因为住不起旅馆而头疼,那个时候才像最真实的冒险体验,最后平凡的冒险家沦落为了平凡的流浪汉,在街角唠叨着自己无趣的冒险生活。

“乱吃东西还会消化不良”

而且,《物质世界》还特别加入了随机的死亡结局,玩家很难达成真正的死亡,在野外被击败通常来讲算作昏迷。然后你可能会被强盗抓进匪窝,或者被绑进矿洞做苦力,如果玩家逃出生天,并在之后返回堡垒,可能还能在某个储物箱里找到强盗曾经缴获自己的装备。最幸运的情况还是被陌生人搭救,因祸得福。

“游戏中,玩家还可以继承到其他角色的世界,地上的尸体也会被保留”

所以《物质世界》的魅力来源于哪里?来源于通过堆叠生存细节,和拓宽游戏的可探索方向,来不断地为玩家营造新鲜感,借此,让玩家产生我确实在冒险的感觉。当然,冒险就会有失败的情况发生,而失败也让这款游戏显得更加真实,毕竟并不是每一个人,在踏上冒险之路时,就注定会成功。

而在本次最新发布的DLC“The Soroboreans”中,这些魅力再次被放大了。“The Soroboreans”中加入了附魔系统和腐蚀值的设定,一方面更加贴合了游戏设定,另一方面也确实为这款游戏注入了新的活力,对于老玩家来说,他们又多了一个冒险的理由,而对新玩家来说,这次的DLC的魅力他们可能并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感受到。

从根本上来讲,这次的更新是对《物质世界》原本设计方向的深入,附魔的加入优化了战斗和游戏体验,但并没有想着去弥补过去版本中的不足之处,腐蚀则是锦上添花,让原本就较为完善的游戏系统更加丰富,包括其他的新细节和新的探索方向,也都是沿着《物质世界》原版的设计路线进行的。

这就使得本次更新,其实是为了大幅度丰富老粉丝游戏体验进行的,所以之前就对《物质世界》核心构建不满意的玩家,也不会因为这次的更新对本作有多大的改观。而对于路人玩家来说,却是个不错的尝试机会,毕竟现在的《物质世界》确实比以前丰富了不少,说不定就会喜欢上这款“冒险不为梦想,只为生存”的《物质世界》呢?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