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渊症》是一款潜艇生存题材的游戏,这种游戏还是比较小众的,游戏测试了一年也没正式上线,在steam上热度也不高。最近,游戏迎来一次更新,加入了许多颇具可玩性且更加人性化的内容。整体上游戏更加完善了,那么,潜艇生存是怎么样的呢?在密闭的环境下,人如何生存?

《潜渊症》评测:封闭环境下的生活

《潜渊症》评测:封闭环境下的生活

30秒带你看《潜渊症》

优点:

+太空题材与深海题材的大胆联姻

+硬核的潜艇模拟体验

缺点:

-你很难从游戏中获得正反馈

-单人游戏的体验非常糟糕

充满未来感的背景设定

FakeFish和Undertow Games合作开发的《潜渊症》是一款生存冒险类游戏。玩家需要扮演位于木卫二星冰层下潜水艇中的成员,在浩瀚无垠的异星海洋深处进行探索,发掘一系列不为人知的秘密。

由于玩家所操控的是潜艇成员而不是潜艇本身,所以玩家需要在游戏中学习的东西有很多。从大抵上来讲,《潜渊症》的职业分为五种:舰长、工程师、机械师、医疗官和助理。

每个不同的职业都有不同的定位分工,也都需要在实际游玩中一一摸索。纵使这款游戏为玩家们提供了极为翔实的新手教程,但要想将这些角色的能力融汇贯通,不花上一些时间是万万不可能的。

除了职业上的细化外,《潜渊症》的各种设定也极为详细,虽说其主要玩法是探索过程中维护潜艇的安全,解决突如其来的一系列问题,但复杂的仪表和宛如迷宫般的潜艇舱室,分分钟会使新手玩家晕头转向。

在探索海洋的过程中,潜艇会时不时的遭遇故障,诸如漏水、机械罢工、人员受伤等问题,都需要玩家亲力亲为的制定对策、逐一解决。整体的游玩方式其实和B社的《辐射:避难所》较为类似。

《辐射:避难所》同样描绘了资源匮乏的末世场景

除了水压、暗礁这些潜在的危险外,木卫二星海洋中的那些颇具克苏鲁风格的外星海洋生物同样是潜艇所要面对的绝大威胁。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昏暗海域里,这些极具攻击性的庞然大物绝对是令人San值狂掉的存在……

合作分工,是随机应变还是各司其职

很显然,由于《潜渊症》这款游戏拥有颇高的门槛,且一个人游玩时所获得的正反馈较差,所以最适合这款游戏的玩法并不是当个独狼单打独斗,而是找上几个朋友一起游玩。

之前笔者有提到,这款游戏的职业分工是颇为细化的。正所谓“术业有专攻”,合理的分工搭配既能降低学习成本,又能提高临危之际的工作效率,近而获得比单人游戏更为完善的游戏体验。

而在经由“冰洋岗哨”DLC中加以完善的战役模式里,玩家们可以根据队伍的人数选择一辆或大或小的潜水艇。用组队探索的形式来开启一段神秘而又危险的海底探险之旅。

除此之外,新加入的前哨站系统,也允许玩家招募具有专业技能的NPC。虽然从整体上来看这款游戏中的AI智商偏低,并不能在潜艇上做到独当一面的重任,但遇到问题时有几个帮手总归会减轻一些人类玩家的压力。

对于处理潜艇故障,排除危险这一方面,组队游戏的过程中有一个思维清晰明了的指挥员是至关重要的。玩家们可以分配好各自的岗位并始终坚守,各司其职的做好分内之事。也可以灵活应变,不对团队中的某个人的分工做出明确要求,而是哪里出现问题就随机应变,自告奋勇的进行查漏补缺的行为。

不论怎么分工,怎么协调,要想在《潜渊症》中行驶到更深、更远的地方,玩家与玩家之间的默契度自然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充分发挥各自的沟通与协调能力,才能克服未知海域中那份不可名状的恐惧。

亟待解决的不足之处

经过了一年的修修补补,《潜渊症》这款游戏虽然还存在着不少问题,但相比起刚刚上架Steam时的“劝退”感,这款游戏的体验无疑有了一个不小的提升,这一点还是值得肯定。

令人眼花缭乱的UI界面

但总体来看,还未彻底完工的战役模式、差劲的联机服务器质量等毛病依然对该作的游戏体验有着或多或少的影响。再加之纷繁复杂的新手教程和高难度的上手门槛,新人玩家和独狼玩家游玩时的体验较为糟糕。

总结:适合组队游玩的硬核生存之作

平心而论,《潜渊症》这款游戏纵使有着丰富的创意和诸多的优点,但它注定不是一个能被大多数人接受、使人感到有趣且好玩的游戏。只有找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组成“探险队”一起游玩,才更容易获得更为完善的游戏体验。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