盾之勇者成名录是一个较为有趣的动漫,相信很多数的人都看过了这个动漫。这个手游就是根据动漫改编而成的。动漫中的角色在这里都一一上场,在游戏当中你要收集到各种盾牌来进行战斗。你还能收集到一些强大的同伴们,一同和你战斗。那么这款游戏到底好不好玩呢?下面就来一起看下吧。

《盾之勇者成名录》作为日漫中的经典作品,相比同类作品中的龙傲天式的一帆风顺,以其前期压抑挫折、后期逆行复仇的故事剧情,给不少漫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这个IP也以手游的形式呈现出来时,能否还原游戏世界观与设定,能否做出足够的可玩性,能否让原著党们满意,必然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盾之勇者成名录手游评测 内容足够还原

在还原度上,笔者认为,《盾之勇者成名录》手游完全能交出满意的答卷。游戏开局,便直接采用了动漫中三人组激战瘟疫飞龙的片段,玩家们便在重温剧情的同时,与拉芙塔莉雅和菲洛初次相遇了。

击败对方后尚文睁开双眼,发现是一场梦,醒来还是心有余悸。而后便是机缘巧合地打开盾勇之书,与其他三位勇者降临异世界。

游戏中,在剧情与对话中,100%再现了原作中的每个角色,精致的立绘、贴切的人设,可谓是原汁原味,甚至还能跟看板娘拉芙塔莉雅来上一段“后知后觉”的亲密对话。

在战斗方面,则采用了Q版的形象设计,精巧的角色,也算是赏心悦目,动漫中本就软萌的史莱姆,在这里更是可爱到逆天,差点以为是萌王乱入了。

在“还原”这个点上,除了角色,玩家最看重的便是剧情了,这方面也给出了极佳的答卷。游戏将剧情拆分成多个章节,序章“初到异界”,第一章“少女”因受麦茵陷害并而买下拉芙塔莉雅,第二章“灾厄之潮”第一次对抗浪潮,第三章“新的伙伴”便与菲洛一同踏上旅途。游戏中的每一段衍生的剧情,都会牵动粉丝的心,就像从与动漫截然不同的角度,真正地成为盾勇一般,再次体验从饱受压迫,到奋勇反抗,直至逆天翻盘的艰苦历程。

除了剧情以外,《盾勇》手游也还原了不少设定。比如,在原著中四圣勇者不能一起战斗,必须独立组建一个团队,否则没有经验,游戏中亦是如此,哪怕可以培养其他三个勇者,但倘若同时上阵,便不能获得经验值。

再比如,原著中枪勇和麦茵是主角尚文的死对头,对此不仅有单挑两者的关卡,还专门在成就榜上分别设置了【复仇的快感】和【击杀懦夫】两个模块,而其他勇者和劲敌并未获得如此“殊荣”,相信每个玩家看到这里,都会嘴角一咧吧!

02盾牌收藏夹之路

和原著中一样,盾勇的圣盾牌没有输出技能,最初始的小盾牌,唯一有一点儿伤害的奥义技能,便是“连环拳击”,然而可惜的是,这是盾勇,并不是琦玉老师。当然,输出手段的匮乏,并不代表尚文就只是一个前排坦克,只要合理培养,前期孱弱的尚文大人,也能成长为属性彪悍的超SSR级大咖。

游戏为玩家提供了大量的选择空间,在尚文的“圣武器”中,呈现出数十近百种盾牌种类,每一个盾牌都有各自独特的功能,只有前一个盾牌激活以后,才有可能消耗转换晶核和资源,激活下一个相邻盾牌。笔者根据盾牌的定位,划分为核心的圣盾、辅助的属性盾牌以及制造的生产系盾牌。

核心的圣盾在解锁后,会呈现出不同颜色的光环。一方面,随着等级的提升,能够为尚文提供生命值、攻击力、防御力以及速度等属性的加成;另一方面,这类盾牌自带技能,包括两个主动技能、一个被动技能和一个奥义技能。

比如经典的双头黑犬盾,两个主动技都是守护队友,被动技“犬噬”在被攻击时有概率触发反击,奥义“恶犬之牙”则起到不错的输出效果,还可以让后排的敌人发生位移,改变对方的站位,直接拉扯到前排,存在一定的战术作用。

玩家可以切换圣盾,让尚文获得对应的属性和技能,让其定位不局限于肉盾。双头黑犬盾能够产生爆发输出,生化植物盾则倾向于持续毒伤害;铁管盾可以让尚文发挥控制作用,禁锢boss;草药之盾则让尚文成为治疗担当,帮助队友恢复血量。

属性盾牌,虽然没有技能,但也无需切换,只要升级,就能为尚文提供属性加成。而生产系盾牌,则能开启对应的制造模块,锻造武器、装甲和首饰,提供给培养的角色。

多元化的盾牌定位、高额叠加的属性效果、锦上添花的生产体系,不仅完美再现原作设定,还让盾勇获得超越SSR级的发展潜力,甚至使得玩家在阵容搭配方面的操作空间更加灵活多变,提高了游戏的可玩性和策略性。

03我和我的小伙伴们

在原著中,除了两位女主,尚文几乎是谁也不信,但在《盾勇》手游中,你不仅可以放心地培养王女麦茵,就连异界的眷属器勇者都可以自由使用,还能获得经验。此外,原作者亲自参与设定,设计了不少原创角色,等着诸位玩家进入游戏中发现。

作为一个卡牌养成游戏,SSR/SR/R三层品级划分自然必不可少,显然高品质的大部分是主角团、勇者和原著中的顶级强者,每个角色的人设、技能、经历,你几乎都能在手游中找到对应的要素,满足原著党和收集癖们的需求。

比如“幼年”版的拉芙塔莉雅,她的技能“初级剑术”便体现出初出茅庐时畏畏缩缩的模样,相信每个玩家看到这里,都会被萌到吧!而化身女王后补的菲洛,也能像动漫中一样,刮起一道通天的龙卷风,对敌人造成AOE伤害。

同时,角色还有六大职业,分别是战士、骑士、刺客、弓手、法师以及祭祀。在搭配阵容时,不仅要考虑如何选择盾勇的定位,还要考虑队友的职业定位。刺客高爆发,50级的拉芙塔莉雅一个奥义上万伤害,打boss只要两三轮,是队伍中的核心输出;战士攻守均衡,还可提供多种控制效果;法师擅长范围伤害,菲洛女王的龙卷还能打乱对手的阵型站位。

不过,战斗中每回合只提供一点怒气值,四个人只有一次施展奥义技能的机会,只有在左下角的盾牌通过攻击和受伤累积达到100%的怒气值,才能一次性获得四个怒气点,切合尚文被打压至爆发的设定。你能想象出拉芙塔莉雅奥义技能的“击杀再次行动”效果,让她能在一回合内连续打出四次奥义的畅爽感吗?因此,在实战中,还要将各个角色的技能效果,与怒气值的积累和消耗有机结合,才能将输出效果最大化。

当然,角色的输出给力不给力,还得靠养成。当角色达到一定等级时,就要通过龙刻沙漏,消耗龙刻章和龙刻之砂进行突破,才能提高等级上限。虽说这个机制与其他游戏一般无二,但原著中便是如此展现的,在这里却能让玩家感到十分还原,也算是IP本身带来的加分效果吧。

除了等级,玩家还需要投入圣印和觉醒石,每个部分都能提供属性加成,觉醒后的战力还会发生质的飞跃。

此外,可以通过抽重复卡,或者刷困难关卡,获得信物,进行认证,达到六阶,界限突破后可以获得更加华丽的服装造型。在本次测试中,只有拉芙塔莉雅和菲洛存在界限突破形象,其他角色还没推出,敬请期待吧!

游戏中的角色,也承担了玩家对原著中的情感,无论是拉芙塔莉雅,还是菲洛,亦或是其他角色,我们都可以通过互动和送礼物的方式邀请她们一同来到自己的“家园”勇者村,或在异世界中冒险,满足自己对她们的喜爱之情。作为一个有志青年,怎么可以看着菲洛和自己的关系只是“友好”呢?尚文君,还需努力呀!

04总结:还原度很高的改编手游

从整体上来看,《盾之勇者成名录》这款手游高度再现了原著中的世界观,无论是剧情故事,还是人物设定,都能让玩家切实感受到这是一个真正的盾勇世界。

玩法机制上也做得十分出彩,一方面岩谷尚文丰富的盾牌,让玩家可以将一个主角玩出不同的花样,另一方面,其他角色的技能机制也在贴合原著的情况下,设计出了多种多样的特性,值得玩家去思考如何搭配阵容。可见,这款游戏活用了盾勇这个IP,不论是原著党还是纯游戏党,都能获得不错的新颖体验。

不过,游戏的其他副本玩法并不出彩,大多只是照搬了常见的模式,比如常见的每日养成副本和爬塔系统。希望后续能摸索出更有意思的玩法模式。

(责任编辑: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