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图之下》是一款三国题材的slg手游。三国题材的 游戏市面上真的很多,三国slg也不少。这款作品自称是国内首款虚幻4沙盘战略手游,整体上看,游戏画面技术是不错的,游戏画面立体生动,描绘出了战争游戏的大场面。另外该作革新了诸多SLG主流玩法,加入阵型站位、天气影响等全新策略要素,打造了一座更具策略深度的真实战场。

《鸿图之下》评测:深度策略三国slg手游

《鸿图之下》评测:深度策略三国slg手游

如果把SLG里的战役比作是棋,那么游戏地图大概就是棋盘。棋盘越大,博弈的套路才可能越多。也正因此,几乎市面上所有SLG,都在尽可能的把棋盘做大。《鸿图之下》也不例外,它的地格数量达到400万。

沙盘地图上分布有崇山峻岭、河流湖泊等多样地形,它们就像现实世界里那样,对军队行进起到了阻隔作用。因此我们可以依托关口展开防御,或者灵活利用地形,实现“瓮中捉鳖”等计谋,真正将SLG策略交锋上升至地形对抗的高度。

提到军队行进,我们再来聊一聊《鸿图之下》的行军用兵之道。游戏采用了自由行军机制,军队移动不受连地与单程折返限制,可以随时调整行军路线。配合相遇即战机制,我们可以根据敌军行进轨迹,实施埋伏、阻击等操作,甚至玩出迂回包抄、诱敌深入等战术。

《鸿图之下》把战场做的够大,地形够丰富真实,为自由行军与地形干预等兵法谋略,搭建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舞台。另外这款游戏对于上述两种策略机制,并非是一味照搬,而是巧妙的进行一定优化。比如便捷操作拖动行军,不仅方便、易用性强,还提高了兵遣将的效率。所以相比其他SLG而言,《鸿图之下》在基础策略玩法层面的设计,算得上在开局就下了手好棋。

除了起手先声夺人外,这款游戏还加入了军队阵型武将站位、局内可视化战斗与天气影响等独特设计,这也让它在与同类产品的博弈中,表现格外亮眼。

《鸿图之下》采用一名主将+两名副将的军队构成形式,主将败退则全队失败。另外每位武将都拥有一个对应兵种,游戏四大兵种刀、枪、弓、骑遵循相生相克的关系。另外游戏目前拥有攻防侧重各不相同的三种阵型,以及六种武将站位搭配。

战斗发起前,玩家可根据武将兵种构成,或者是保护我方主将、集火“爆头”敌方主将等策略考虑,选择武将阵法组合。这项设计的好处,在于从阵法层面引入更多战术考虑,衍生出多种流派打法,提升了游戏的策略深度,同时也更好实现了武将与兵种的联动。

得益于游戏的局内可视化战斗设计,在战后观看回放时,我们能够看到即时制战斗过程,了解到武将对位情况、敌我阵型优劣等。这比战报文字描述和回合制演算更直观,战斗场面也更真实的多。

《鸿图之下》的局内可视化战斗,还延伸出了一种玩法策略。比如在打资源地或者与敌人交手时,我们可以先派出敢死队,在知悉敌方阵型与武将组合后,祭出克制杀招。靠计谋实现以少打多、以弱胜强。此外在战役玩法中,玩家还能直接操控主将技能,享受的掌控战局的快感。

自古以来,天气状况都是战场上不容小觑的重要因素。尤其在人们干预自然能力较弱的古代,败给天气的战例更是比比皆是。不过在市面上绝大多数SLG手游里,天气系统的作用,大概就是从视觉效果上增强战场真实感。无论风霜雨雪,对行军打仗都构不成丝毫影响。然而在《鸿图之下》中,天气找回了自己在战场中应有的地位与影响。

游戏目前拥有晴日、多云、大风、大雨、大雪五种天气,并且不同的天气状况,将对武将战技与兵种造成对应影响。比如刮风会增强火系战技,下雨将增强水系战技,而雨雪大风天气则会降低弓箭兵伤害。

甘宁在雨天免控

因此想要在战场上立于不败之地,玩家要顺势而为,借助天气带来的增益效果。值得注意的是,游戏中各州天气是相对独立的,在远征前别忘了提前查看天气预报。

天气预报

游戏中的天气系统,不仅大大提升了游戏战场的真实度,同时也丰富了游戏的策略玩法,这些是市面上其他SLG中很难体验到的。另外天气变化无常的特点,也为战场注入了更多随机性,给玩家带来更多乐趣。

与此同时,《鸿图之下》出色的策略性,还表现在武将和武技方面。游戏目前拥有125位武将,类型涵盖武力、智力、控制、辅助、肉盾等,并且部分武将间还存在羁绊关系(带来属性加成)。而武技的种类包括指挥、主动、被动、连击与内政,数量也达到了上百种。

组建军团时,你需要考虑的既有武将与武技间的组合,还有武将和武将间的搭配,甚至包括武将所带兵种的配合。反映在战斗层面,玩家精心配置的全4星武将团,暴揍5星武将团的战例并不算少见。

作为一款三国题材的SLG,《鸿图之下》对游戏中的武将历史背景,都进行了真实还原——武将纪传按照时间线,从正史角度介绍了武将的生平事迹。另外游戏对于三国时期的城池名称,也都如实还原。

通过与游戏内顶尖玩家和头部盟会盟主交流,笔者得知,他们大多来自“鸿图学府计划”。据了解,鸿图学府计划致力于聚集最核心的SLG玩家,官方为他们在同盟管理与内容创造等方面进行扶持。而《鸿图之下》也由此,表达出了与玩家共创策略之美的决心。

结语:

400万格3D大世界沙盘地图设置,围绕局内可视化战斗展开的策略创新,丰富的武将及武技组合,以及对三国历史的真实还原,《鸿图之下》为玩家带来了一座更具策略深度的真实战场。

“还原一个真实具有沉浸感的三国世界,让玩家自己掌控历史,体验人心与战略的无限博弈。”这是《鸿图之下》制作人,此前表露出的游戏设计初衷。如今看来,他们做到了。

如果你想要体验更为真实、更具策略深度的SLG手游,不妨期待一下这款游戏。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