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师》的衍生作品《阴阳师:妖怪屋》最近上线了,相信很多玩家都知道阴阳师,这是一个以日本文化为背景的国产游戏,能把日本文化游戏做到如此水平,网易还是蛮厉害的。这也是继《决战:平安京》、 《阴阳师:百闻牌》后《阴阳师》这个大IP下的第三个衍生游戏。《阴阳师:妖怪屋》是一款轻度向的休闲养成放置类手游。

《阴阳师妖怪屋》评测:养成为主,战斗为辅的休闲手游

阴阳师妖怪屋刷图式神推荐

在这款游戏中,原本妖娆、帅气的式神们好像回到了自己的孩童时代,凌厉的气质被Q萌的画风所取代。玩家所扮演的阴阳师角色定位也有了些许的改变,如果说在以往的阴阳师游戏中主要是利用式神来战斗的话,在《阴阳师:妖怪屋》中玩家的定位更类似于式神的宝爸宝妈,因为你要负责这些小妖怪的方方面面,陪伴小式神们一步步成长。

独树一帜的剪纸画风

与其他偏向于写实动漫风的阴阳师类手游不同,《阴阳师:妖怪屋》采用的是和风剪纸的画风,当然,为了增加画面的层次感,里面也有一些折纸、叠纸的要素。剪纸的画风非常吸睛,与其他游戏有明显的区别,让众多玩家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而且这种充满童趣的风格本身就非常解压,与“休闲”的主题非常匹配。

其实很多作品都曾经有从偏写实画风到萌系画风转变的经历,但效果不算好,因为他们在“重点突出”这一项上做的并不到位。

而网易的画师确实是业内顶尖的,式神在画风转变之后很好地保留了原来的特色,不管是原本冷峻的酒吞还是空灵的雪女,全部化身成了治愈系的纸片小妖怪,不仅让本身阴阳师的玩家能够迅速辨认出相应的式神,而且满足了很多阴阳师玩家的心愿,让他们见识到了式神的另一面。

上图为《阴阳师》的白狼和《阴阳师:妖怪屋》的白狼对比

《阴阳师:妖怪屋》这种剪纸Q版的画风可谓是男女老少通杀,吸引了非常多路人玩家的目光。对于这种画风,玩家们即便不特别喜欢,也绝对不会讨厌,这就极大地增加了这款游戏的潜在受众。如果运作得好,《阴阳师:妖怪屋》说不定比《阴阳师》这款游戏本身的影响力要更大。

肆意飞扬的抽卡系统

既然画风这么解压、治愈,就不得不提到令我非常释放的抽卡系统了。

在这类养成游戏中抽卡是核心玩法,毕竟养成的前提是你有这个式神。而《阴阳师:妖怪屋》的抽卡方式和画风非常匹配,是玩家直接剪纸。

在抽卡之前玩家需要在给出的纸板上进行剪纸,系统也会给出标准的剪法。不过如果只按系统给出的路径剪那怎么能称得上“释放”呢?

在剪纸的过程中,玩家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你想把纸片人剪成什么样就剪成什么样。你可以把制片人剪成“地中海”,也可以剪成爆炸头,甚至干脆剪成一个小猪佩奇。

独特的造型在单抽时就能彰显自己的个性,当十连抽把纸片拉开的时候我是真的感觉非常舒爽。

《阴阳师:妖怪屋》中的式神也是分N、R、SR、SSR等级的。在剪纸抽卡时玩家偶尔会碰到特殊形式的剪纸图案,这就是要出SSR的征兆(每个SSR都有独特的剪纸图案)。根据玩家最终剪出形状的标准度会有45%~55%的概率召唤出对应的SSR(所以这个要按照标准剪),且如果召唤成功的话会有酷炫的特效,会极大地刺激玩家的肾上腺素。

让人放松的美丽庭院

作为一款养成游戏,《阴阳师:妖怪屋》是真的在养崽,而不仅仅是培养战斗伙伴,因为在这款游戏中你要负责这些小家伙的一切,而大家和小式神们的互动主要都是在庭院中完成的。

玩家拥有的所有式神都可以在庭院里自由的散步、玩耍、洗澡、劳动,每次看到这么一副生机勃勃的场面我都感觉身上的疲劳一扫而空,重新充满了动力。

式神和玩家们的互动方式非常多,比如式神在洗澡的时候我们可以化身为捣蛋宝爸宝妈,偷偷拉开洗澡帘,看看他们洗澡的进度(嘿嘿)。各种式神的反应也是各有各的特色。一般情况式神就是嘴巴一嘟然后把帘子重新拉上,但有的时候会触发彩蛋,小式神们会向屏幕前的你扔各种道具,像茨木会丢鬼火球,酒吞会丢酒葫芦等等。

不仅仅是洗澡能触发彩蛋,在这款游戏中的彩蛋是非常非常多的,可能随便点点玩家都能触发彩蛋,彩蛋内容可能仅仅只是一句话、式神们的一句台词,或者是式神们的一些小秘密,这也算是一个另类的成就、收集系统了。

作为一款休闲养成游戏,玩家要不断地和自己的式神形成羁绊、培养好感度,所以在庭院中能做的事儿还有非常多。比如安排式神们去搬菜、钓鱼、砍树、捕虫、表演。尤其是演出这一项,看到不同式神在舞台上表演不同的节目会让自己心中有种“不愧是我的崽”的自豪感,而且还可以和好友互借式神演出,让自己的小崽子去朋友那里人前显贵。

ad05dafc-5caa-4d70-9791-ec8b11b618a1.gif

式神们获得的资源可以用来烹饪、做玩具提升式神们的属性。当然,这些式神们并不仅仅是冰冷的数据,他们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当他们心情不好的时候甚至也会离家出走。

看看我的小椒图给我留的信,明明就是让我带着“香香的料理”去找她啊。

很多小伙伴小时候可能都有养电子宠物的经历,大家想想彼时的投入感,而《阴阳师:妖怪屋》则要比电子宠物更甚,因为有一整个可爱的小世界等我去吸。

弹走你的不开心

《阴阳师:妖怪屋》的战斗系统看起来相对简单,类似怪物弹珠。每个式神在战斗时相当于一个弹珠,玩家需要拉动弹珠对敌人进行攻击,不同式神的技能效果就是通过弹珠弹射时的附加效果来体现的。战斗画面非常炫酷,具有极强的观赏性,看着自己的式神崽崽们变成弹珠撞来撞去也非常解压。

玩家想要自己的战斗力更高可以从式神强度、阵容搭配和弹射技巧这三个方面去优化。

提高式神强度通过的就是式神们的养成系统,需要玩家慢慢去喂食、培养、互动。

每名式神都有各自的定位,比如辅助的莹草、打AOE的狸猫等等,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不同的式神搭配。

在具体战斗时,很多玩家发现自己手动打并不如系统自动打的效率高,以为系统的打法就是“答案”。其实不然,如果计算好弹射的角度、障碍物、敌方怪物、技能释放等要素的话,玩家手动战斗的效率其实更高。所以如果追求极限的话是需要玩家掌握一些技巧和策划的,但是作为一款休闲游戏,自动战斗就可以应对绝大多数情况了。

不肝不氪的休闲玩法

由于战斗系统在整个游戏中所占的比重不算大,所以游戏所需要的氪金程度和肝度非常的低,零氪金+佛系玩也可以很好地体验游戏的内容,因为游戏本身主打的特色就是养成、休闲、互动。

游戏中有特色的挂机获取资源系统。玩家不需要为自己的每一份资源伤神,如果对资源量的要求比较低的话可以让系统帮自己获取,玩家只需要到时间后上线收资源就可以了。这种资源的获取方式极大地降低了对游戏时长的要求,保护了大家的秀发和肝。再加上前面介绍过的自动战斗系统,可以说玩家基本上只需要做好培养小式神的任务就可以了。

很多其他游戏也打着“休闲”的幌子,但最后为什么玩家还是会肝会氪呢?因为无处不在的比较逼着玩家要比其他玩家更强。但是《阴阳师:妖怪屋》本身就是一个让玩家放松的游戏,可以类比撸猫,我上线就是为了和小式神们玩一玩、逗逗乐,就是为了解压、放松的,所以肝、氪的程度就直线降低了。

从熊本熊到鬼灭之刃

《阴阳师:妖怪屋》在本次公测和二次元著名的熊本熊展开了联动,蠢萌的熊本熊会直接出现在游戏内给予玩家巨大的帮助。

玩家在游戏内完成“与卡米酱约定的小事”后就可以领取一只可爱的熊本熊。熊本熊虽然不会直接帮助玩家进行战斗,但他的作用可是非常大的。

首先是最实际的好处。熊本熊在战斗即将结束时会随机先战场内撒金币雨,这些金币可以提高玩家战斗的收益,帮助大家更好地对式神进行养成。

其次熊本熊在庭院界面会化身为勤劳的修理小能手,会主动修复被式神们玩坏的家具,是玩家们真正的贤内助。

熊本熊还会给玩家发布独一无二的旅行任务,玩家完成熊本熊的旅行任务不仅可以获得金币、熊本熊皮肤兑换券、熊本熊专属庭院姿势等道具,还会发放独一无二的专属庭院玩具,这可是非常珍贵的。

另外,《鬼灭之刃》的联动计划也已经在安排了,我这个老粉丝真的激动坏了,不知道《鬼灭之刃》被妖怪屋化之后又能给我带来哪些惊喜呢。

总结:不肝不氪弹弹乐

整体而言,《阴阳师:妖怪屋》是一款并不 “网易”的网易游戏,它弱化了战斗的需求,加入了非常多的休闲玩法,营造了一种非常休闲的氛围,相对来说非常的“轻”,与市面上的其他重氪重肝游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如果大家已经厌倦了那些让人头秃的游戏的话,不妨来试一下《阴阳师:妖怪屋》,这些萌萌的式神们一定会让你的心重新焕发活力。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