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手》系列游戏已经有二十年的历史了,这个系列作品陪伴了不少人的成长。《杀手》系列的玩法基本是固定的,就是“潜入暗杀”这一套,因此杀手3并没在玩法上做出过多的创新。但是在细节方面,却还是有不少优势。

《杀手3》9.0分:杀人的一百种方式

《杀手3》9.0分:杀人的一百种方式

靠着技术的进步和场景地图的增加,《杀手》系列也经久不衰的一代代与我们见面。纵使我们对它的内容、玩法已经再熟悉不过,也难免得承认官方这种维持IP生命力的方式既讨巧又有用。

创意做得好,足够吃到老

笔者在游玩那些竞技类游戏时有一个习惯,那就是从来不搞那些带有风险的事情,比如:选择上下限差异巨大的英雄、拿着“运气”去赌“概率”,或是冒昧的发起一次未经侦查的进攻……

也正因如此,我很少成为团队中“秀”或“Carry”的那个人,换来的则是为车队“兜底”的那份稳健。在我看来,IO Interactive对于自家作品的态度也是这样,他们并不像其他公司那样搞创新、搞大刀阔斧的改革。

这种保守的策略有好处也有坏处,但对于IO来说,缺乏热门IP、拳头产品的他们对于《杀手》系列似乎也只有这条路可以走。

不做太多的创新,坏处很明显:随着市面上游戏产品的日益丰富,一个不愿做出改变的游戏系列或许迟早都要被玩家们束之高阁。像前些年的育碧旗下作品,井喷式的推陈出新但内容都大同小异,玩起来可以说是味同嚼蜡。

跑图清点到吐血

至于好处,则是翻车风险很小,即使有失误也不会动摇这个知名IP的根基。比如《真三国无双8》那样盲目跟风却导致丧失系列特色,弄巧成拙的昏招,大概率不会发生在《杀手》系列身上。

就目前的结果来看,《杀手》系列始终保持着一股热度,虽然没能“火到出圈”,但依然受到了无数新玩家的青睐和死忠粉的拥趸,这已经算得上是不小的成功,而这份成功有很大一部分都得归功于该系列的潜入暗杀玩法。

《杀手》系列可谓是目前暗杀系统最为全面、复杂的游戏,这一点笔者在下文中会展开说明。因此保持住现有的玩法,在地图和场景构建上做文章,辅以多种不同的暗杀方式,便能让体验这款游戏的玩家保持足够的新鲜感。

游戏好玩,玩家买账,那么所谓“颠覆性的创新”就有些“可以,但没必要”了。对于体量并不算庞大的IO来说,更是像CDPR那样倾注全力不管不顾的押注,显然也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千奇百怪的暗杀方式

在这种思想的加持下,场景变化丰富、关卡与关卡间风格差异巨大,可“新”元素却寥寥无几……这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杀手3》。

一个好玩的《杀手3》。

能够打开电子设备的照相机,算是本作中为数不多的新道具

足生双翼,上天入地

决定《杀手3》成功与否的关键,自然是该作的地图设计。

在现如今硬件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下,《杀手3》对于场景的表现自然也有着长足的进步,该作对宏观场景的视觉表现力做到了令人惊叹的地步!

进入第一关,熟悉的杀手47穿着飞鼠装翱翔在迪拜的万米高空之上,耸立在云端之上的摩天大楼让笔者叹为观止,一瞬间便充满了探索的欲望。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走进室内,森严的安保,熙攘的人群,与奢华的装潢风格共同组成了一种鲜明的基调。玩家可以乔装潜入,也可以在通风管道中爬行,建筑内可探索的房间和通道如同蚂蚁洞般错综复杂,提供给了玩家自由的探索空间。

除了迪拜的摩天大楼外,玩家还可以在这次的《杀手3》中感受肃穆的英伦庄园、重庆的市井风情、柏林的热闹酒吧……六个新的场景风格迥异,却都无一例外的值得反复游玩。

除此之外,《杀手3》还涵盖了前作中的关卡内容,并支持玩家们将之前的存档继承到本作之中,这无疑是为不少刚刚入坑的新玩家们省了一笔购买前作的钱,可谓是相当人性化。

虽然目前由于该作在EPIC限时独占一年的原因,游戏存档的跨平台继承还比较麻烦且存在一些问题,略微有些影响玩家们的游戏体验,但官方已经承诺将会在随后的几周着力解决。

不管怎么说,至少IO的这份态度和诚意还是值得肯定的。

奇思妙想,创造“意外事件”?

“暗杀就是艺术”

当年《杀手》系列引以为傲的暗杀玩法,放在现在来看早已不是什么新鲜的设计了。但那种悄然潜入一击毙命,“事了俯身去,深藏功与名”的奇妙感觉依然能够让人沉醉其中。

《杀手》中完成任务目标的手段多种多样,你甚至能够选择像一款传统TPS游戏那样拿着枪开无双杀进去,解决挡路者,直取敌将首级,然后“杀人红尘里,脱身白刃间”……

但这样无疑违背了这款游戏的设计初衷,毕竟这个系列的名称叫“杀手”而不是“狂战士”,将它玩成《神秘海域》的话显然是在浪费开发者那费尽心思设计出的巧妙的场景机关。

你可以在水中下毒,杀人于无形;也能够破坏电路,使敌人触电身亡;亦或是乔装潜入,将目标从高楼上推下……

游戏中的暗杀方式千奇百怪,不同的机关和场景道具甚至能够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形成连锁效应,让目标看起来像是死于意外事件。这样完成击杀后从容离去的感觉是整个游戏的精髓,它赋予了玩家无与伦比的成就感。

这些纷繁复杂却又随处可见的机关设计,均是服务于游戏的核心主旨:暗杀。它让游戏的关卡不只是不同背景设定、宏伟场景之下的空壳,而是值得玩家思考钻研,能够将其利用起来的屏障。由于这种设定的存在,《杀手3》中的每张地图都值得玩家们反复的去探索游玩,从而获得无穷的乐趣。

将暗杀玩成一门富有流畅性的艺术,剧情的发展都在计划之中!

经典的玩法,在这次的系列新作中依然有着不俗的表现。比起突突突杀杀杀,《杀手3》这种紧张而又刺激的游戏基调显得值得回味,探索不同的目标完成路线的过程,也让游戏的可玩性大大增加。

总结

整体来看,《杀手3》的游戏素质上佳,秉持了系列一贯的发挥水准。只不过没有官方中文加上EPIC限时独占的做法有些令人反感,再加上笔者之前提到的存档继承存在问题,所以目前并不算是一个入手的好时机。

如果IO能够放低姿态,消除区别对待,做好本地化工作,更加亲近玩家与市场,相信《杀手》系列也能受到更多人的支持与喜爱。虽然目前有着一系列大大小小的问题,但这些问题还不足以影响到《杀手3》的核心游戏体验。

相对于游戏内容来说,该作200元的价格只能说是恰如其分,系列粉丝可以选择第一时间入手该作,也能够等其完善和打折之后再购买进行体验!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