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服的荣耀:围城》最近上线了,游戏的玩法和《这是我的战争》相似,但是多了一些挑战元素的《征服的荣耀:围城》。这款游戏目前网友给出的评价还不错,目前在Steam获得了83%的“特别好评”。之前中世纪题材游戏里,玩家扮演的角色要么是贵族老爷,要么就是正在准备成为贵族老爷。而在这个游戏中,玩家将扮演一个平民角色,只是中世纪题材游戏很少给到的视角。

《征服的荣耀围城》评测:以平民的视角来看中世纪

《征服的荣耀围城》评测:以平民的视角来看中世纪

在你面对这么一个被强敌入侵,城市接近沦陷的超级烂摊子时,所饰演的角色并不是拥有贵族血统的领主,而是工人,工匠,或者其他平民阶层的角色。游戏绝大部分文本的叙事基点也落在这里。有点儿新鲜,也让人开始好奇它和《这是我的战争》在故事性上会有多少差异。

开篇就是维京猛男破城

另外一个原因,大概就是态度了。《征服的荣耀:围城》并没有以流行的EA姿态问世,而是直接发售的完整版本,这在以“EA”打免喷牌已经越来越成气候的当下还挺难得的。而且本作本地化做得很好,简中不但没有小制作游戏常见的机翻、漏翻、字体缺漏等问题,还做到了语句通顺,辞藻也是经典中文版的那股翻译味儿,很显格调。作为一个很在意这部分的玩家,这个环节在我心里加了不少好感。

说回游戏上来。

和留守最后堡垒的士兵们在战败残局中齐心协力活下去,支撑到援军到来。是《征服的荣耀:围城》所有周目游戏的主要目标。不过稍微让人有些许失望的是,本作目前仅有一个剧本“埃德林的最后防线”,图中模式都只能算是难度选项,游玩的场景都是固定的。至于为什么是这样,我们留到后面再说。

白天与夜晚,如此熟悉

白天瞎捣鼓,晚上捡垃圾,这是《征服的荣耀:围城》和《这是我的战争》最为相似的部分。在被猛汉团入侵破城后,每一个苟延残喘的日子都被分割为了两瓣儿。在白天,玩家所操控的幸存平民的活动区域被限定在了城堡主楼当中,在这里,可以利用物资进行生存必需品的建设,以及通过城门,向坚守士兵提供他们所需的援助;

不过比较有特点的是建设的部分。虽然主楼场地比较简单,但在游戏当中,入侵者并未放弃进攻主城楼,他们依然会不定期在白天发起进攻,向这里射击火矢,亦或者直接用投石机轰击。所以在进行工作台建设时你会发现有两种颜色的区域,只有蓝色区域是绝对安全的,黄色区域的设施则有被敌军摧毁的风险。

虽然主楼里还养着鸡和猪,但更长远的物资补给,还是需要借着夜幕的掩护出外搜寻。这个环节和《我的战争》最大的区别显然就是地图构筑了。

目前由于剧本仅有“埃德林的最后防线”,玩家也就只能在这座城堡四处进行搜寻,且城堡布置了循序渐进的开启机制,每一个新区域的开启都需要先在搜寻中获取到关键道具(钥匙),所以你无法像《我的战争》一样进行搜索点的选择。

而且因为城堡地形固定的缘故,虽然你获得了一张在第一次游玩时足够有新鲜感的整张大地图,但这部分几乎没有任何随机性,我觉得相当欠考虑。毕竟很多玩家在生存类游戏中最大的乐趣就是捡垃圾,当捡垃圾的过程都被固定了,期间没有任何随机性的惊喜,自然也就意味着这个最大乐趣也大打折扣。

除了“无随机”这个难受的点之外,夜晚部分的战斗玩法也让人有些失落。在遭遇守卫后,无论是战斗还是逃跑,都会极大程度影响到物资搜寻这个关乎游戏命脉的重要任务,而且本作潜入部分的设计做得比较粗糙,守卫的视线甚至不会被障碍物挡住,角色也无法依靠下蹲或是投石子等技巧引开巡逻敌人的注意,在中后期的夜晚,游戏玩法就变成了背板加SL加快速跑路。很难称得上好玩。

另外,“夜晚”对于角色技能的利用率也比较低。部分拥有“战斗+”技能的角色,仅仅只是能在一些事件里开启额外选项,也并不存在“跑得更快”的角色,仅仅只有额外背包和收集速度加快这种比较无趣的技能。拜托,《我的战争》玩法也那么老了,再多给点新花样嘛。

真正的军队核心?

不过在喷完夜晚部分之后,我还是必须得表扬这个“攻城”机制。

和《我的战争》里只需要赖活着的大部分剧本不一样,《征服的荣耀:围城》中的幸存者们面对的是兵临城下的险恶局面,而且除了玩家控制的几个后勤人员之外,城堡里还存在着“守军”和入侵者两股势力。在援军抵达之前,入侵者会不定时地发起猛烈攻势,而守军能够抵御多久,在某种程度上而言,全看玩家的运营水准。

中央红色区域是燃烧箭覆盖区,上方是攻守方战力对比

没错。除了后勤人员的吃喝拉撒睡需要你解决之外,《征服的荣耀:围城》还给到了一个压迫感非常强的资源挑战项目。士兵的武器和盔甲会在战斗中损坏,需要你消耗物资为其修理;士兵会在战斗中受伤,会渴也会饿,需要你提供补给;士兵一侧的城墙会逐渐被投石机损耗,也需要你提供物资进行修复。

向堡垒输送必要物资

作为回报,在每一次攻防战中,你都能直观看到你的支援给予士兵的战力加成。一支有着良好补给的士兵,能够一次性击溃大量敌人;而相反的战败状况,则会将游戏往失败结局推进一大截。

在引入了这个玩法后,《征服的荣耀:围城》的资源管理玩法,的确是比《我的战争》要更为有趣。你几乎感受不到中后期物资逐渐充沛后的乏味感,在几乎整个游玩过程中,都在为物资的匮乏感到焦头烂额,迫不及待想要在夜晚解锁全新的区域,这种焦虑感所带来的驱动力,其实也是生存类游戏中必须的调剂品。

这就是在5小时游玩后,我对《征服的荣耀:围城》的一些粗浅体验印象。

在《这是我的战争》已经发售如此久之后,能玩到一款中世纪换皮作,其实在当下这个有点没游戏可玩的状况里还是挺不赖的。至于前文所提及的随机性问题,倘若你能接受这款游戏的价格(原价99元,目前特惠79元),和它目前注定不会很长的游戏时间,倒也不妨一试。毕竟相比起《这是我的战争》,在这款游戏里想要达成胜利结局,即便是在叙事模式中也充满了挑战。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