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日前正在努力将中国市场变成自己的增长枢纽,但是这一努力措施要想取得成功,苹果还需要能够吸引像巴别时代副总裁万龙(Woody Wan)这样的更多开发者。

万龙是位于北京的iPhone游戏开发商——巴别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兼副总裁,该公司的这款iPhone版游戏名为《放开三国》。万龙在2011年推出首款智能手机应用之初,未能得到大量的支持,主要是因为苹果在中国市场几乎没有开发者公关员工,而且苹果当时让消费者购买这一程序方式也非常有限。但如今,这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

苹果欲打破困局 开发中国本土程序应用

万龙本周在旧金山参加苹果年度开发者大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年之前,中国市场还非常缺少对开发者的支持。”出席本周苹果年度开发者大会的中国人员数量创下了新记录。万龙还表示:“但目前的情况已经有了较大程度的改善。”

目前,苹果正在加大力度,通过一系列措施,大张旗鼓地吸引中国市场的开发者,以此来向中国市场推广该公司在美国和世界其它地方游戏和其它电子产品等生态体系的成功经验,此前正是这些经验促进了iPhone和iPad的销量增长。自从2011年以来,苹果已经稳步提升了该公司在中国市场的开发者公开团队力量,从而也能够让新应用能够在中国市场获得批准。除此之外,苹果还在北京开设了一座新办事处外,并经营着一家应用商店。另外,苹果还让中国消费者购买应用的流程更加顺畅,并打造了全新的汉语版软件,以此帮助中国的开发者。

奋力追赶

苹果正在采取更多的措施来吸引中国开发者,之所以这样,主要还是因为苹果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落后地位。按照市场研究机构IDC的最新数据,苹果现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位列第五名,落后于所有使用谷歌Android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制造商,其中就包括三星电子、联想、酷派和小米等。

无独有偶,苹果在中国智能手机市场不仅份额少,而且应用数量也非常有限,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苹果在中国应用商店的应用数量只有15万款左右,与美国应用商店中100多万款应用相比,的确是小菜一碟。

对此,IDC公司多事移动行业的分析师拉蒙·拉马斯(Ramon Llamas)在谈及苹果的应用开发时表示:“就中国市场的重要性而言,如果按照1比10的比例来计算,那么苹果可能会排在前10名之外。没有人购买智能手机时,只是因为这就是一款普通的手机,然而,当用户将更多的应用下载到手机上时,这款手机设备的价值也将随之上升。”

随着苹果增长速度减慢,以及在寻求新兴市场来刺激公司的业务增长,为此该公司也在努力加大措施来吸引中国市场的开发者。2013年,苹果已经与全球最大的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签署了合作协议,以此在中国市场销售iPhone,从而能够把自己的智能手机销售给多达7.5亿的订阅用户。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在本周的开发者大会主题演讲中曾强调了中国市场的重要性。除此之外,苹果还为来自中国市场的开发者举办了多个专场活动和社交聚会活动。

本土程序应用

许多针对西方用户的应用在中国市场上并不畅销,这就要求苹果公司能够培育好本土化的应用开发者。胡莱游戏公司海外业务的副总裁林翔表示,在中国市场非常畅销的应用在海外市场获得优异表现并不太现实,这些应用包含了大量的动画和情感因素,而且这些游戏应用往往还提到了大量的中国传统故事在内。

苹果目前正在努力招聘这样的程序员和设计师,他们将在中国的成都等城市开展工作,因为这儿拥有致力于软件开发的巨大园区。

移动广告公司Chartboost的国际业务主管佩佩·阿吉尔(Pepe Agell)最近访问了成都园区后表示:“看看谷歌的园区就知道了,这个新园区的规模要比谷歌园区大10倍。这个园区的规模和面积令人难以置信——现在这个园区已经成为成千上万个iOS和Android开发者的活动和创新中心。”

收获与回报

苹果已经表示,其重点关注中国市场的努力措施已经获得了回报。今年1月,苹果宣称中国已经成为该公司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应用下载量大国,同时也是该公司在全球市场的第三大营收国。

今年1月,苹果在中国市场的开发者人数达到了50万人,其中约一半的开发者直到2013年才加盟苹果。苹果表示,在上一财季中,苹果来自包括香港和台湾在内的大中华区的营收为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

库克在今年4月份的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我们一直在中国市场努力工作,我们已经学到了很多,而且也收获了很多,对此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他还表示,苹果应用商店今年第一季度在中国市场的营收同比增长了一倍以上。

中国的应用开发者表示,为苹果打造应用也有优势。在这些开发者看来,为iOS开发应用相对要比为Android开发应用简单得多,主要是因为为Android设备开发应用过程中有时需要不断地对使用Android操作系统的多种设备设计定制化应用。苹果只有一个应用商店销售应用,而Android应用则遍布于多个应用商店,包括小米、百度和其它一些公司的应用商店。

其它合作公司

北京游道易公司的主要产品经理主管刁正飞(Vincent Diao)表示,虽然其公司才有两年之久,但已经从苹果设备获得了约40%的营收。游道易公司与特纳广播系统(Turner Broadcasting System)之类的公司合作,这些合作公司主要是向中国市场推广游戏产品、翻译语言等业务,或者是提升基于中国传统故事的游戏水平。

刁正飞表示,苹果也在推出一些新功能,以便让开发者更加容易的操作,包括在2011年推出了支付工具,直接与消费者的银行帐号相连接,因为仍有大量的中国消费者没有携带信用卡。另外,苹果还推出了一个全新键盘和预知输入(predictive-typing)工具,以此让用户更加容易地输入汉字。

刁正飞在本周举行的苹果年度开发者大会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苹果正在努力改进。”

(责任编辑:何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