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企业家》杂志社主办的“2014(第十三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于12月12日-14日在北京举行。会上,雷军再次谈到了小米成功的诀窍,并透露小米到今天为止投资了25家创业公司,已经发布产品的有六七家。

雷军表示,小米快速增长的背后就是我们经常讲的一个词叫“互联网思维”,可能“互联网思维”大家听多了,都觉得腻味了,其实互联网思维就是一种用户思维、产品思维,本质上就是传统产业做到极致的一种看法。

雷军认为可以概括为以下三点

第一、小米极其强调真才实料,做好产品。应该说小米在产品发布之初就具备了非常高的品质。

第二、小米很愿意倾听用户的意见,和用户做朋友,把用户全部拉进来,一起把产品做好。

第三、小米用了互联网的技术,电商直销,高效率的运作,最终使它的零售价接近成本价直销,这样还能挣钱,我觉得它的核心是高效。

其实就这三点诀窍,我觉得也没什么。第一,向同仁堂学习,强调真才实料做好产品。第二、向海底捞学习,和用户做朋友,和用户互动。第三、向沃尔玛学习,高效率的运作,控制好自己的成本,缩短中间环节,这样使你的价格以接近成本价直销

我相信这三点跟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但是这就是互联网最最重要的用户思维和产品思维。

谈到用户思维,很多人觉得理解起来很费劲,说你们是怎么样让用户参与进来的?你们是怎么样跟用户互动起来的,我觉得这里面也没有什么诀窍,本质上就是我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讲的跟互联网的互动思维是一模一样的。

就得深入群众,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不要把这个开源社区,把互动营销,看的多么伟大和了不起,我觉得它本质上就是群众路线,只要你理解了群众路线,你就理解了用户思维。

所以,互联网的本质实际上是传统商业做到极致,就是这样。可能大家觉得互联网高高在上,有什么厉害。

回到本质,就是你用什么样的观念看待用户,用什么样的观念看待产品,什么样的观念看待员工和股东?实际上就是一种全新的思考。

雷军自曝小米成功诀窍:你也能学会

 

 

(责任编辑: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