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国内发展最为迅猛的两个文化行业,国产手游和国产电影的跨界互动已经成为非常成熟的产业链条。作为国内游戏行业盛事,本届ChinaJoy上关于电影和手游跨界话题屡见不鲜,在8月1日的全球数字娱乐IP合作大会上我们看到了众多来自电影和游戏行业的嘉宾探讨手机游戏与国产电影的交互跨界。

ChinaJoy2015:跨界共赢 国产手游搭车大电影

今年暑假,一部国产动画电影《大圣归来》火了,经过社交网站的病毒传播,《大圣归来》三天累积票房破亿,不仅后续三部电影敲定,而且电影出品方也早早敲定电影同名手机游戏的合作意向,一个热门电影IP很快将以游戏形态与电影的粉丝们见面,2014年总票房达296亿的中国电影行业是近年来国内文化市场中坚力量,而同样高速发展的手游行业也需要借势大电影,作为两个有着相似市场规模、相同的增长速度、产业结构大体重合的兄弟文化产业,跨界才能共赢。

电影X手游 两大行业颇多相似

上文已经提到,电影行业和游戏行业存在颇多相似之处,就国内而言国内电影行业和游戏行业都处于高速发展阶段,二者的市场总值也非常接近,这一阶段二者的共通之处在于国内产品品质普遍低于国外产品,国内产品烂片多,同质化的手游也很多,但国产产品往往熟悉国情,可以在国内市场获得不错的经济效应,例如电影行业里的《泰囧》、《小时代》,或者手游里的《刀塔传奇》、《花千骨》等等。

ChinaJoy2015:跨界共赢 国产手游搭车大电影

另一方面,电影行业和手游行业都属于快消费的文化产品,对于电影来讲这个现象更为明显,因为一部电影的排期一般不会超过一个月,但是对于游戏行业来讲却是一个行业不愿承认的事实,游戏厂商都希望自己的游戏用户稳定留存,但是事实上无论是渠道排行榜还是用户的手机桌面,很多游戏的存活时间并不会超过一部电影出现在影院的时间。

另外在发行渠道、营销方式、IP意义等诸多方面,电影行业和手游行业也有诸多类似之处,在此不一一赘述。

电影X手游 跨界的几种基本姿势

电影与游戏行业跨界已久并且有一些不错的优秀案例出来,这一点好莱坞更加驾轻就熟,例如《卑鄙的我》造就了跑酷游戏《小黄人快跑》的神话,迪斯尼《冰雪奇缘》、《灰姑娘》打造的同名电影改编手游也都是在一个三消游戏下的改头换面,但是在游戏品质保证、电影主题契合的作用下,这些游戏的结果最终还是令玩家满意、令厂商欣慰的。电影与游戏跨界合作林林总总,但基本姿势万变不离其宗。

ChinaJoy2015:跨界共赢 国产手游搭车大电影

电影改编手游:电影改编手游是二者跨界合作的最主要方式,一般而言,电影IP的影响力远大于非主流文化消费的手机游戏,电影发行方往往为电影做同期跨界营销宣传,进行更多媒体类型的尝试,而游戏厂商对于IP的渴求和追捧,推广费用动辄上百上千万,跨界合作显然可以省掉一大笔营销费用。

手游改编电影:我们说过手机游戏并非主流的文化消费产品,但是在市场越发成熟的当下,品质出色的手机游戏已经形成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在过去我们曾看到电影市场涌现包括《生化危机》、《杀手47》、《马克思佩恩》等PC游戏改编好莱坞电影的成功案例,而2015年来我们还将看到《刺客信条》,《魔兽世界》等改编电影跻身影院。手机游戏厂商对于IP有着极其狂热的渴求,我们看到包括腾讯、完美等在内的厂商都在推进泛娱乐的IP造星计划,例如腾讯打造的跨动画、手游、端游和电影的《勇者大冒险》计划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电影X手游 共赢还需要用心

国产手机游戏需要更多借势,无论是和电影跨界合作,还是尝试将自己的游戏以另一种文化形式加以表现。在过去电影改编游戏或游戏改编电影往往是烂作渣作的代名词,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套壳换皮的应景之作在市场上滥竽充数,但是玩家会用手指来说话,观众会用钞票来选择,IP的热度的确会带来流量和关注,但是互联时代口碑的正面意义就是让我们意识到产品为王,电影X手游,二者的跨界想要共赢还需要用心。

 

(责任编辑:马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