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戏行业这十几年来发展成就有目共睹,全球第一的市场规模、5.6亿游戏人口以及2016年现象级的1655.7亿元销售收入都展现出中国游戏市场的盛世景象。但是,从增长幅度来看,游戏行业盛世之下亦有隐忧,市场收入增长率近几年出现不断下滑的态势。在人口红利消失,市场爆品减少的情况下,资本市场对游戏行业的投入变得谨慎,进而使得整个行业在过去两年进入了所谓的资本寒冬期。正当许多游戏企业勒紧裤腰带过日子之时,却有一些企业选择提请IPO,其中就包括多益网络。那么在资本寒冬下,多益网络开启IPO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资本寒冬下的IPO 多益网络上市的底气从何而来

从表面上看,产品是支撑起多益网络IPO的有力保障。成立于2006年的多益网络并不是中国游戏市场的第一批进入者,尤其在回合制领域更是如此,但却能诞生出梦想世界、神武这两个经久不衰的回合制IP,其产品破局能力令人侧目。事实上,多益网络各个经典游戏的推出时机都恰逢回合制市场的拐点,这之中有运气成分,但更为重要的是企业具备敏略的市场战略眼光。

第一次破局:革新回合玩法的《梦想世界》

从单机游戏时代的大宇双剑起,到《石器时代》与《魔力宝贝》,回合制游戏在中国游戏市场一直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国内玩家对此类型游戏有着近乎痴迷的喜爱,同时也有着极为挑剔的眼光,这就造成了回合制市场虽然大但难以进入的现状。因此,在2002-2008年回合制网游井喷年代,尽管市场涌现出大批优质游戏,但遗留至今不过寥寥数款,率先树立门派玩法的《大话西游》与《梦幻西游》活了下来,创新五行玩法的《问道》活了下来,而其余同质化回合制网络大多消失在历史的尘埃中。

资本寒冬下的IPO 多益网络上市的底气从何而来

网易的双西游以及吉比特的《问道》昭示后来者,在中国回合制网游市场创新才是产品的破局之道,而这也是《梦想世界》成功的原因。《梦想世界》是多益网络于2007年推出的回合制网游,其算是回合制市场第一轮发展巅峰尾期的产品,但却成功从其他前辈手中夺得大批玩家,主要凭依便是颠覆了传统的职业设定、策略性极高的招式组合、全新的经济系统等创新玩法。其中招式组合玩法大大提升了回合制游戏的不确定性,使玩家间战斗策略性加强,平衡了回合制游戏中常见的“先手优势”,大受玩家好评。《梦想世界》的成功为多益网络撬开了中国回合制市场的大门,为后续产品的成功奠定基础。

站稳市场脚跟:玩法与免费兼顾的《神武》、《神武2》

《梦想世界》的成功为多益网络带来了上亿元的收入,这为企业的后续产品研发提供了资金保证,从而催生出公司另一款扛鼎制作《神武》。本作的创新玩法自不必比说,但更为重要的是打造了一个完善的经济体系,实现了真正免费游戏的目的。

资本寒冬下的IPO 多益网络上市的底气从何而来

在《神武》推出的2010年,中国网游市场在《征途》的带领下进入免费化时代。玩家越来越倾向通过免费加内购形式先体验游戏再选着是否付费的模式进行游戏选择。与此同时,在免费化带领下,回合制网游也迎来第二轮新发展。但这个时期的免费回合制网络大多失衡严重,付费玩家与普通玩家脱节严重,这引起了玩家极大反感。此时实现真正免费的《神武》一下子抓住广大玩家的心,游戏也在回合制网络被MMORPG冲击的时代依然大获成功。这之后,《神武2》端游的推出,更为精细化了经济系统,完善“神武币”体系,同时引入移动游戏特色的语聊等系统。在端游市场衰弱的2015年,《神武2》依然表现强势,为神武IP又吸纳了一大批新用户。《神武》携手《神武2》实现盈收三连跳的同时,也帮助多益网络在回合制端游市场站稳了脚跟。

转战手游市场:《神武》手游、《神武2》手游引领端游IP手游化

在成功跻身一线端游研发商之后,多益网络也开始逐步布局手游市场。这一次,多益网络的市场眼光同样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14年,重度手游开始出现兴起的苗头,同时在卡牌回合制手游的引领下,回合制游戏也在手游领域迎来新发展。在这大背景下,多益网络毅然决定将《神武》手游化,依靠端游积攒的用户,本作迅速风靡市场,不仅自身在2015年3月登顶iOS收入榜单中国第一,全球第九,还引领了端游IP手游化潮流,促进了回合制游戏在手游端的复兴,成为了回合制手游领域的标杆性产品。

紧接着2015年,多益网络乘胜追击推出《神武2》手游,该作可谓是多益网络回合产品的集大成者,免费的经济系统,创新的玩法,以及成为标志性功能的语音聊天、挂机系统都让其大受欢迎。在两款爆品的助力下,多益网络打开手游市场,在2015年成为中国区iOS营收第四名。

资本寒冬下的IPO 多益网络上市的底气从何而来

从《梦想世界》到《神武》、《神武2》端游再到同名手游,多益网络逐步打破回合制市场的壁垒,跻身为净利润超十亿的游戏巨头。之后再以成熟的战略眼光部署多类型产品,比如2016年推出的《第十域》正好赶上电竞风口。而在产品线背后,多益网络又通过研运一体化的运作模式掌握了资本寒冬中的赖以生存的命脉——用户,形成了一套产品结合玩家这一具有极强变现能力的完整生态链。如果说成功的产品矩阵是多益网络吸引资本目光的前提,那么围绕产品的庞大用户群则是其坚定资本投入的保障。产品加用户正是多益网络开启IPO的底气来源。

资本寒冬实为新陈代谢 A股游戏市场期待更多蓝筹股

实际上随着行业的成熟,淘汰和整合是必然趋势,所谓的“资本寒冬”只是市场的一次“新陈代谢”而已,只针对那些产能过剩的企业,这就导致了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的资本寒冬的出现。尽管游戏行业还有相当大的发展空间,但是由于传统行业投资的教训让资本市场不得不考虑投资的质量。在这种大趋势下,拥有产品保证以及成熟运作体系的企业更容易受到市场青睐。正如电魂网络、吉比特一样,多益网络以破局回合制市场证明自身敏略的市场眼光,以十年时间证明了自身研运一体化运作模式有效性,以多样的泛娱乐布局证明自身的开放性,成为下一只A股游戏蓝筹股并非空谈。

关于多益网络

多益网络是中国领先的互联网企业,位列工信部发布的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第26位,多益网络专注自主研发和运营,旗下业务涵盖PC端网络游戏、手游、电子邮箱、IM等各类互联网产品,已经发展成为一家综合型的互联网企业。2015年多益网络位列中国iOS游戏收入公司排行榜第4位。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