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美

《对马岛之魂》是一款体验相当独特的主机游戏。《对马岛之魂》是由欧美团队开发的一款主机游戏,但是《对马岛之魂》对日本文化、武士精神、以及东方审美的理解相当透彻,沉浸其中不但丝毫没有违和感,而且时常让我陶醉得流连忘返。相比他们在 PS4世代初期开发的《声名狼藉:私生子》,本作的设计质量也有着全方位的提高。

东方之美

《对马岛之魂》最吸引我的地方在于它把东方式的审美表达得淋漓尽致,其中既包括了山水风光,也有风土人情。

从青山、密林、稻田,到沼泽、城镇、雪原,对马岛的景观不但展现出了丰富的多样性,而且在细节上的打磨也颇具匠心——清风拂过,我甚至能观察到每一簇稻穗、每一片花瓣、甚至是每一抹血痕的律动。在如此美妙的世界里,你可以写俳句、撸狐狸、泡温泉,尽享山水之乐。游戏UI也会非常识趣地在大多数时候自动隐去,并且以风、鸟、狐狸帮你进行寻路指引——最大程度展现自然之美。尽管画质相较于之前公布的若干个宣传片有着肉眼可见的缩水,但是整体观感依然稳居PS4世代的第一梯队。

对马岛之魂:武士之道 刺客之魂

更厉害的在于它对东方文化神韵的准确表达——不论是荣耀、谦逊、自省,还是物哀。武士决斗场面充分体现出剑戟片中的紧张感和凌厉感,其镜头语言则大量借鉴了黑泽明的电影,甚至专门提供了模仿黑白电视机效果的“黑泽明模式”。不过我依然不建议全程以黑白模式游玩——至少在战斗的时候,不同颜色的闪光是区分敌人出招模式最显著的信息,而黑白状态下就无法根据颜色来判断了。

对马岛之魂:武士之道 刺客之魂

(责任编辑:李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