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晚间10点半左右,腾讯《一线》爆料A站融资不畅,员工正抱团讨薪,且有服务器无法续费被关闭的风险。

该消息从多名从A站离职员工获悉,A站近200名员工2017年11月和12月的工资均被拖欠,10月的加班费也未发放,社保则由员工自己缴纳。还有员工声称近一两个月A站离职率很高。

同时该员工还表示,A站的服务器由阿里云提供,但在1月31日晚上12点就到期。倘若未能续费,A站甚至可能被关闭服务器。

有媒体向A站公关负责人致电询问,得到“暂时没法回答“回应。不过截至到2月1日上午11时,A站域名仍可正常访问。

A站(AcFun.cn)成立于2007年6月的A站,是中国最早的弹幕视频网站和二次元社区,在发展之路上,A站走得一直不够顺畅。后来居上在用户数上超过A站的B站(哔哩哔哩),也是由原A站用户9bishi(徐逸)于2009年6月创建。

A站被曝融资不顺 服务器到期网站暂可访问

公开数据显示,B站注册超过1.5亿,每天视频播放量超过1亿,原创投稿总数超过1000万。

2017年10月彭博社报道,B站将在美国进行IPO,最少筹资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59亿元,上市后市值将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2.9亿元。1月24日,据路透社旗下IFR消息,B站将于2018年第一季度末或第二季度初赴美IPO,筹集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

另一方面,A站却因政策和监管屡次放缓增长脚步。2017年6月22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在官网发布公告,针对没有取得《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却仍在开展视听节目服务的网站,责成属地管理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关停。消息中A站与其他两家网站被重点点名。

同年8月份,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宣布,依法对北京弹幕网络公司经营的网站“ACFUN”以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视听节目服务、提供非法有害违反社会公共道德视听节目内容等违法违规行为作出4起行政处罚,共计罚款120000元,同时责令该网站对视频节目内容进行整改。A站为此关闭影视频道、时政频道以及军事频道多个频道,共清理下架视频32万余条。

由于不断受到关停网站的传言影响,A站用户数据开始明显下滑,“仅日活一项就从年初的800万掉到160万”。

该数据来自36氪报道中援引的A站资方调研数据,A站在2017年11 月的实际 DAU 已经降到了160万。这个数字在2017年1 月份的峰值是 1200万,当时月平均DAU也有800万。

受困弹幕视频网站盈利难的通病,A站一直在寻求出路,成功孵化的直播平台斗鱼被剥离后,A站失去了一次绝地反击的机会,与B站的差距越来越大,增加了对融资的依赖程度。

2017年12月有消息曝出阿里巴巴旗下云峰基金有意以10亿元人民币左右的估值,计划超过20%入股A站,加上此前同为阿里旗下的合一集团,阿里将以超过50%的股份控股A站。

不过直到目前,该笔融资还未能正式敲定,A站公关负责人表示“我这边没有收到停止或已经有结果的消息。融资还在过程中”。

(责任编辑:余潇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