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4日消息,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周四,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EDPB)宣布,它已成立一个ChatGPT特别工作组,帮助各国应对ChatGPT。

欧洲数据保护委员会成立ChatGPT特别工作组

EDPB是欧盟内部的一个独立机构,其目的是确保欧盟《通用数据保护条例》的一致应用,并促进欧盟数据保护机构之间的合作。

此前,EDPB成员讨论了意大利数据保护机构最近对ChatGPT背后的开发商OpenAI采取的执法行动。随后,EDPB决定成立一个专门的工作组,以鼓励合作并促进数据保护机构可能采取的执法行动的信息交流。

外媒称,EDPB成立ChatGPT特别工作组,是欧洲朝着制定人工智能隐私规则通用政策迈出的重要一步。

ChatGPT是OpenAI于2022年11月30日推出的一种新型AI聊天机器人工具,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快速生成文章、故事、歌词、散文、笑话,甚至代码,并回答各类疑问,它一经发布就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一场风暴。

随着ChatGPT走红,越来越多的国家担心这项技术带来的隐私风险。今年3月底,意大利个人数据保护局宣布,即日起禁止使用ChatGPT,限制OpenAI处理意大利用户信息,并调查OpenAI涉嫌违反欧洲隐私法规的行为。

本周三,意大利数据保护机构Garante向OpenAI提出了一系列要求,以缓解其对ChatGPT的担忧。而OpenAI必须在4月30日之前满足这一系列要求,监管机构才会解除对ChatGPT的禁令。

意大利是第一个封禁ChatGPT的西欧国家,该国的这一禁令也促使其他西方国家研究此类措施,比如,爱尔兰正考虑对ChatGPT实施似的禁令,德国正考虑限制该聊天机器人在该国的使用。

此外,西班牙数据保护局(AEPD)表示,它已对ChatGPT及其所有者OpenAI展开调查。与此同时,法国监管机构CNIL也在当地时间周四表示,在收到五起投诉后,已对ChatGPT启动调查。

(责任编辑:严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