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罗门是一款桌游。阿门罗王国狮心王变得日益残暴与疯狂,多方势力蠢蠢欲动,这是一场权力的游戏。游戏中,玩家将在一个由六边形格子组成的棋盘上,通过抽牌,掷骰子,完成一场史诗级的倒王战争。《阿门罗》拟人化的动物形象,卡通的画风,少了血腥,少了粗俗,《阿门罗》有着完善的背景剧情,丰富的细节,充满意境的配乐,制作水平算得上精良。

《阿门罗》手游版评测  动物世界的勾心斗角

但就像它在自己官网上展示的荣誉一样,评价很高,但基本都是只入围最终名单,并未实际得奖。反倒是普通玩家群体给予了它最高的评价。当然,作为一款众筹游戏,其开发资金里相当一部分本身就来源于玩家的支持。

《阿门罗》(Armello)是一款幻想风数字桌游,由澳大利亚独立游戏工作室League of Geeks开发并发行,2015年登录steam平台至今,玩家总评为特别好评。该作手游移植版于去年开始进行ios和安卓版的测试,然而这一测就是一年多,并且完全没有要结束的样子。

“只要我一直测试下去,我就永远是款新游戏。”(笑)

作为一款桌面游戏,《阿门罗》规则简单,上手也比较容易。

《阿门罗》手游版评测  动物世界的勾心斗角

玩家只需要控制自己的角色在棋盘上的六边形格子间移动,完成特定任务,收集各类道具,并最终战胜棋盘中心的国王即可。

当然,互为竞争对手的四位玩家之间也会互相使绊,斗智斗勇。玩家们需要合理运用各类卡牌,提升角色属性或是给其他玩家制造障碍,来为自己创造有利条件。

可以纯路人匹配,四人公平竞技;也可以好友开黑,互保互助,但谁都有一颗想要获胜的心,总免不了会有队友“正义的背刺”。

这就是《阿门罗》与人斗的无穷乐趣所在。

《阿门罗》实际上很早很早很早就宣布要做手游版了。早在立项之初,创作团队就表示要做的是一款iPad平台的游戏。

但在随后的Kickstarter众筹活动中,他们联系上了Steam和GOG.com,于是改变方向,于2015年9月先行发布了PC版本。

或许是不忘初衷,又或许是单纯的想要实现全平台制霸的野心,在成功登录Windows/MacOS/Linux/PS4/Xbox one等一众平台之后,终于在2018年初推出了ios测试版,又在同年九月宣布登录任天堂Switch和安卓。

而今,距离最晚推出的安卓测试版,也已经一年过去了。测试版依然还是测试版。

《阿门罗》手游版评测  动物世界的勾心斗角

虽说是测试版,实际上《阿门罗》安卓版的完成度已经很高了(至少商店部分足够完整了)。或许是因为League of Geeks还没有想好怎样去经营一款手游吧,我想。

除了氪金(爆肝也行)商店以外,手游版与PC版并无太大差别。但版本比较滞后,在测试的一年里,没有进行过大的版本更新。角色库包含了PC版的基础包+强盗族+竞争对手+篡位者等三个DLC内容,而PC版通过最近的DLC已经新增了龙之部落的四个新角色。

与PC版不同是,DLC里的每个角色都可以单独购买。货币分为金币和绿色碎片,购买角色时,两种货币都可以使用。PC版里免费赠送的官方剧情小说,在手游版里成了付费项目。

考虑到PC版游戏本身付费,而手游版完全免费,这点改动也合情合理。金币主要通过对战和任务获得,可以购买除了角色皮肤以及棋盘背景皮肤以外的所有道具。绿色碎片作为充值货币,在初期通过新手任务也能少量获得。

《阿门罗》虽然登陆了多个平台,但不同平台的数据并不互通。这意味着,它将原本就不算多的玩家群体,切分到了每个更小的格子里,成了小众中的小众。这也就造成了各个平台玩家之间分别的联机匹配时间过长的问题。或许,开发团队对于这款游戏在不同平台的定位,有着不同的考量吧。

老实说,PC版因为节奏太慢,对战时间太长,一直为人所诟病,也一直影响着玩家登录游戏的热情。在国内的阿门罗玩家群体中,一直流传着这样一个梗:

阿门罗新DLC发售

阿门罗新DLC购买

阿门罗启动

阿门罗关闭

下个DLC再见

相比之下,手游版的节奏确实要快一些。令我惊讶的是,也确实能匹配到人(耗时大约7分钟左右)。可操作回合压缩到了每回合15秒,超时直接结束回合,不再是PC版分钟级的等待。

手机端版本的滞后还体现在战斗体系上,依旧延续了旧版骰子可以无限爆炸的设定。而在PC端的新版中,引入了爆炸池的概念,限制了骰子爆炸的次数。而一次战斗中,胜负由进攻性骰子和防御性骰子的数量决定,这使得低战力的选手面对高战力的对手的时候,可以依靠这一随机数逆转胜负。

虽然这种设定较高程度依赖于个人运气,容易引起玩家情绪波动,却仍被许多人所怀念。这也就难怪,手游版会被老玩家们戏称为“怀旧服“了。

综评:

《阿门罗》手游版,作为一款原PC游戏的手游移植来说,还原度相当之高,甚至可以说是直接将PC版放到了手机上。所有问题也都是原本PC版就有的问题。虽说是照顾手游玩家体验,较大程度的压缩了对战耗时,但是设定比较简单粗暴,只是单纯地减少了留给玩家思考的时间,而未在游戏全局节奏上进行改动。整体感觉就像是PC版每周末限时活动的常驻版本。中文也是PC版一脉相承的机翻风格,文本阅读有时候会不太通顺,但经过这么长时间的调整,大体上不会出现理解问题。

总的来看,《阿门罗》是一款叫好不叫座的游戏。几乎玩过的所有人都说它好,但是真要静下心来上去打一把,许多人却都提不起劲。这种慢节奏的风格,无法适应现在快节奏的生活。它更多的像是一个纯粹的工艺品,而人们只是想要一个能随手拿起的玩具。

至于更细节化的评分,我想是没有必要的。这是一款喜欢的人觉得很赞,而不喜欢的人则完全无感的游戏。

《阿门罗》的各个平台版本之间并没能做出明显的差异化。一款手游,如果基于原有的框架,推出PC版,替代模拟器,成为更便利的登录窗口,那么就是成功的。而一款端游,如果基于原有的特色,推出轻量版的手机端,让人更好打法碎片时间,同样也是成功的。而像《阿门罗》这样的游戏,就好比让你在手机上或者电脑上或者PS4上下象棋,你感受不到有多大的区别。

这大概也是数字化的桌面游戏类长期处于小众的根本原因吧。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