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谜类游戏虽然小众,但是其特殊的玩法和与其他游戏类型不一样的反馈让这类游戏拥有了一些忠实的拥趸。对于解密类游戏爱好者来说为数不多的解密游戏的质量是他们最关心的,目前经典系列续作《迷室:往逝》正式推出,这款新的解密游戏是否还保持着原来的水准呢?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在本作中,玩家将扮演一位虚空调查员,亲自上门调查一位著名工程师和他的名媛夫人神秘失踪的原因。在搜寻所有房间未果后,调查员被困在了别墅内楼顶的阁楼中,而这里只有一个组装精妙的玩具屋与他相伴。屋外雷声阵阵,几道强烈的闪光仿佛照亮了整个事件的真相,你的解谜之旅就从这里开始。

《迷室:往逝》游戏评测 系列新作再度维持高水准解谜体验

“迷室”前几作游戏中的环境基本都设定在房间中,这些房间包含大量机关,并且相互关联,需要玩家从有限的线索中找到破解的方法,才能进一步探索剧情。“房间”的设定不仅节约了机能,也给了玩家一种身临其境的压迫感与紧张感,在不易察觉之处把控着游戏的整体节奏。

而在本作中,通常意义上的“房间”只有玩家初始所在的阁楼,并没有太多可探索要素,先别急着疑惑,这是因为制作组另辟蹊径,将大部分谜题巧妙地安排在阁楼中央放置的一个超大型的玩具屋中,当你修复并打开玩具屋前的探照灯,便可一窥全貌。

《迷室:往逝》游戏评测 系列新作再度维持高水准解谜体验

这个玩具屋看似是一种大型组装玩具,但其各个部件都做得非常精巧,宛若一个微缩的庄园,且包含大量可进入的房间和相互影响的机关。这些机关以“锁”为核心元素,通过玩具屋内外环境要素和道具的结合,让一个个设计精密的机械谜题环环相扣。

在初期,游戏会通过几个简单的谜题让玩家“进入状态”。打开正门,通过目镜破解上面果冻状的魔法封印后,便可进入第一个场景——门厅。在这里你能读到工程师的第一篇日记,也能通过几次简单的解谜感受《迷室:往逝》在谜题设计上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迷室:往逝》游戏评测 系列新作再度维持高水准解谜体验

我很难用流程化的方式将游戏所有机关的特点一一详述出来,因为每个关卡中的机关解锁方式都不尽相同。这使得玩家在游戏中很难感受到自己在重复劳动:你无需穷尽眼力反复找寻某个地图内隐藏的全部道具,也不用像个机器人一样只能点击屏幕来互动。

《迷室:往逝》游戏评测 系列新作再度维持高水准解谜体验

游戏中设计的机关模拟了现实中各种机械运动,并最大程度利用了手机物理性能和触屏操作的特点,玩家可以运用点击和滑动的方式来操纵道具,必要时还可用上重力感应。

得益于高精度的3D建模技术,游戏内的设施和机关都显得极为真实,抽屉可以拉出,箱子能够推动,齿轮和密码锁也能随着手指旋转。这种渗透在画质和操作层面的拟真感,大大降低了游戏操作门槛。

(责任编辑:汪思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