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群英传》系列作品至今已经有二十多年,从1998年第一部《三国群英传》开始,《三国群英传》这个系列便成为无数游戏玩家心中的策略游戏经典作品。到2009年为止,宇峻奥汀共开发了七部正统单机作品、两部网游,之后空窗了多年。直到2018年,官方才宣布第八部单机游戏正在研发。

《三国群英传8》:情怀能否再次打动老玩家

《三国群英传8》 情怀能否再次打动老玩家


又是近三年的等待,阔别了十二年的《三国群英传8》终于在2021年初上线了。

作为具有相当丰富游戏研发经验的宇峻奥汀,以及拥有大量三国群英传系列固有的粉丝人群,笔者以为《三国群英传8》一旦发售定能激起玩家们心中的少年热血。但截止写稿时,该作在Steam上的评价为“褒贬不一”,好评度甚至不及一半,似乎大部分玩家并不买这“情怀账”。

更为华丽的画质升级

毕竟已经是2021年的游戏了,《三国群英传8》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便是画面真的进步了。

最突出的自然是武将们,无论是武将的外形还是武将技能,都能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获得名将时的特有登场动画以及战场上的大招特写,都展现了这款游戏紧跟时代的画面。许多知名武将保留了经典特征,玩家们一眼就认看出该武将是哪位英雄。

不过此类画风也并不能对所有玩家都讨喜,尤其是这款有一定历史的经典IP,也可能会有前作的深度玩家反而不适应此类画风,将其调侃为“页游”画质,只能说萝卜青菜各有所爱。

除去角色外观的升级,大地图也有许多视觉上的改动。绿洲、城府、荒漠、河流等元素都能在大地图上动态的呈现,并会随着季节的更迭而变化。需要指出的是所有元素在地图上的位置都是有历史考据的,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游戏的真实性。

无论是人物还是地图,整款游戏的视觉效果都有了应有的展现,这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改动颇多的战斗系统

除去视觉上的变化,玩家们更关注的应该是游戏本身玩法。

对于许多老玩家而言《三国群英传8》战斗系统上的改动或许是最为致命的,这也是许多差评的来源之一。在本代作品中制作组大胆采用了一种与之前作品较为不同的战斗模式。

开战前玩家虽然依旧能排兵布阵,但与之前的作品相比,并没有阵型克制以及能力加成之类的说法。对于“三国群英传”整个系列的战斗模式而言,就好像失去了灵魂。

此外小兵的作用对战局的影响并不大,尽管可以在开档前选择小兵加强,但战局更主要的仍然是武将之间的对抗。

玩家可以选择五个以内的武将上场,每个武将都拥有3个主动技能,将对面武将全部击倒或者推倒敌方的城墙即为获胜。

但是战局往往会在不经意间就结束了。由于目前的版本武将战力失衡,某些武将10级就已经是无敌的存在,导致节奏过快,玩家们往往没弄清楚怎么回事就结束了。甚至许多守城防具、塔防也没有发挥的空间。

没有了阵型克制,也没有小兵的存在感,守城防具也没有很好的用途,战局基本上只靠武将们战斗。在战场上,武将一路碾压士兵寻找对方武将遂击杀,甚至有点像“无双”类游戏。

作为一款策略类游戏的战斗玩法开始偏向于动作游戏,让许多核心玩家难以接受也是必然的了。

还被玩家们所诟病的则是纯武将之间的1V1单挑模式。在战斗过程中,会触发敌方武将对己方武将的单挑邀请,假如拒绝接受则会让我方士气下降,若接受邀请则会进入到单挑模式。在单挑模式中,武将的战斗形式为“QTE”按键。与武将的攻击值等战力都无直接关系,只和玩家的QTE按键有关。

可能制作组的初心是为了增加战局中的变数,而非战力高的就一定能获胜。但目前的实际体验中,单挑模式并没有带给玩家沙场上的心惊肉跳的紧迫感。反而是因为QTE难以上手,经常出现平局让玩家们无心再战。更为重要的是,高战力的武将居然能和低战力的文将平局,这能让玩家们信服吗?

比起此类单挑模式,相信更多的玩家或许更想要曾经的天下第一比武大会玩法的回归。

略微轻度的政务系统

君主除了要率兵作战,开拓疆土、招贤纳士、统筹发展势力等政务管理也是极为重要的。对比隔壁光荣的《三国志》系列作品,《三国群英传8》在政务上的设定就简化许多。

内政、建设、军事、武将、计略、寻索武将等政务操作基本涵盖了一个君主也就是玩家所需要的做的一切。

尽管需要做的事情很多,尤其是后期城池逐渐增多的时候,往往难以顾及所有城池的一些发展,复杂程度比之前的作品更甚。好在游戏中可以命一些将士作为辅臣,从此他们会自动帮你决策一些事务,而你只需要“一键批准”即可。

之后如何在三国鼎立全凭玩家们自己的发展了。

这会是玩家们想要的三国群英传吗?

目前的Steam评价大概能看出大部分玩家对现在版本的游戏是不接受的。

尽管《三国群英传8》的问世让许多玩家“爷青回”,但正是让这些玩家难以接受的游戏的改动,比如战斗节奏、平衡性的失调,单挑模式的莫名其妙都劝退了曾经的核心玩家。

好在制作组们表示已经听到了这些反馈,后续会进行更新。一段时间以后,我们或许会看到一个玩家们更想要的《三国群英传8》。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