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款由Applibot开发,CyberAgent发行的《Blade X Lord》画风有点像最终幻想,配乐风格类似最终幻想系列,其实细究起来,他们之间确实是有点关联。《Blade X Lord》的项目总监就是《最终幻想:勇气启示录》的制作人早贷久敏,艺术总监中古幸夫则参与了《最终幻想7》。

《Blade X Lord》评测 碰瓷最终幻想系列,品质却欠佳

由屋比久知奈演唱的主题曲《Dawn on you》也是满满的最终幻想Feel,自去年TGS亮相以来,该作一直采用的宣传策略也是有点“碰瓷”《最终幻想》的意味,总在强调制作团队的豪华阵容,生怕别人不知道它跟最终幻想有点亲缘关系。

那么《Blade X Lord》与《最终幻想》系列究竟有多像呢?看看这张开场CG截图就知道了。

虽然这个角色不曾出现在《最终幻想》系列的任何一代作品中,但这眼善的人设,熟悉的渲染风格,放进《最终幻想7》之后任何一代的CG中也完全不维和。我看这画质,起码得有《最终幻想13》的水准。

然“鹅”……

《Blade X Lord》评测 碰瓷最终幻想系列,品质却欠佳

实机渲染画面却是这样的

就连这方面,也是很有《最终幻想》的作风耶!真有你的啊,Squre E……不好意思,认错了。也是因为这点,一些玩家在游戏上线之后纷纷表示被骗,默默退出并给了差评。

不过客观的说,这种画质在近期的日厂手游新作中,已经算是中等甚至偏上的水平了。更何况,《Blade X Lord》本质上是一款角色收集游戏,建模不行立绘来凑,只不过在角色收集之余,还要收集武器也就是了。

《Blade X Lord》评测 碰瓷最终幻想系列,品质却欠佳

而在角色收集游戏中,不管具体玩法如何,不管你是塔防,是战棋,是RPG,也不管你是回合制,还是即时制,自动战斗都已经成为了玩家们的刚需。

《Blade X Lord》作为一款包含动作元素的即时战斗RPG,实际上可供操作的部分并不多。玩家除了可以在屏幕上用手指滑动控制角色左右前后移动以外,也就只剩点选使用各个角色的终极技能(Brave Skill)了。你可以在游戏中体验到流畅的走位,华丽的技能特效,偶尔还能听到各个角色之间的互动台词,但这一切都并不需要你的操作。

自动战斗几乎可以覆盖这款游戏的所有章节,即使是后期难度较高的关卡,也只需要简单的升级角色强化武器提升至推荐战力即可。

因此也不难看出,《Blade X Lord》的定位是一款简单的休闲(爆肝)手游,甚至专门设置了“人性化”的挂机周回系统。

就像这张过场图里的游戏tips一样,官方甚至鼓励玩家睡前挂机睡醒收菜,简直就是新时代的运营魔鬼。

说起运营,这里就不得不说说《Blade X Lord》运营团队的“骚操作”了。

该作10月25日开服正式运营,但是没有上线任何开服活动,只是开放了三个氪金限定的蛋池。这三个氪金池将原本的普通蛋池挤到了画面之外,要翻页才能看到,以至于很多玩家刚一入坑就被运营的吃相给吓到了,慌慌张张地退出去给了差评。该作谷歌商店里的评分一度低于3.0,到了快被强制下架的边缘。而在最新的突破100万下载庆祝活动中,官方甚至直接加开了5个氪金限定池,普池已经被挤到三页开外了。

实际上《Blade X Lord》在各大平台上的差评,有相当一部分来自于无法进入游戏的国人玩家们的愤怒。因为运营团队不仅屏蔽了中国全境的IP(没错,除了大陆,港台也被屏蔽了),还把几乎所有能用的手游加速器都封杀了(UU、奇游、Biubiu等全部阵亡)。

我其实对于这种不给玩就狂刷差评的行为有些不理解,一方面游戏运营商根据自己的政策限制非服务地区玩家进入游戏,本身也无可厚非;另一方面则是《Blade X Lord》这款游戏远没有那么好,至少没有这些差评玩家想象中的那么好,根本不值得他们为了这款游戏耗费精力去刷差评,毕竟,“不关注”才是对一款游戏最好的差评。

诚然,在时下的手游新作里,《Blade X Lord》算得上是一款能玩下去的合格的作品。每天上线听一下熟悉的音乐,然后放置挂机刷几个小时素材,时间到了上去收一下菜,也不失为一种游戏方式。但真要问它本身有多大的魅力呢?我只能说,攀亲戚攀的好。

(责任编辑:珂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