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2日消息,从ChatGPT横空出世,到百度文心一言发布满月,AIGC正在越来越多的行业、领域、人群间发光、发酵。从最初的倒卖ChatGPT账号获利,到现在更多开始直接使用AIGC的能力获益。

你日常刷到的电商直播间里的主播,可能并不是店小二本人,而是专门定制的“数字分身”;

你看的视频段子,可能是文心一言写的;

还有你看的这篇内容,也可能……(被捂嘴)

……

已经有不少人用大模型产品们赚上钱了。

谈到这几年最火的职业,直播带货绝对是其中之一。各种网红、各种明星都加入了带货行列。直播带货也造富一众热门主播,主播的身家都在上涨,中小商家直言用不起。

有直播带货业者粗略计算,如果商家想上一场直播,首先需要交坑位费和佣金,一般坑位费三千元起跳,头部主播更高,3到5万,甚至传闻有60万的。佣金大概是销售额的15%到30%,这两个费用加起来非常吓人了,让一众中小商家直言用不起。

现在,有人用文心等大模型训练数字人主播,代替真人去卖货,并发现“真香”。

在社交媒体上,有UP主介绍,用百度文心训练数字人带货,只需要把商品的信息输入进去,文心一言自动生成话术,再导入数字人主播,就可以卖货了。不需要找人撰写话术、不需要花钱雇主播、不需要花时间培训主播,不需要场控、中控等运营团队以及灯光、摄影等专业设备,只需要一个账号、一台电脑,就能开播,还能 007(7*24小时)直播。

中小商家们每年都有一笔固定的营销费用要支出。现在只需要分出一小部分给大模型就行,又能收获和真人带货一样的效果。一年至少能节约成本近百万了吧。用大模型训练数字人主播,对中小商家来说,绝对是好消息。

数字人主播这项生意早在文心一言们出现之前就有了。以百度为例,百度智能云就推出的数字人直播平台,该平台可实现超写实数字人24小时纯AI直播,还支持随意切换妆发、服装、场景。

现在,通过用文心一言等类ChatGPT产品的加持,把销售直播脚本、带货话术等也可以一并生成了。从撰写话术到直播带货,AI一条龙全承包了。

用文心一言等AIGC产品来赚钱的,不止散部在网络上的直播电商。

国内就有UP主分享了用ChatGPT在百家号“C位直达”活动中赚钱的方法,通过回答一些比较简单的问题赚钱。

有资深AIGC玩家就给TechWeb总结了一份如何用ChatGPT、文心一言等AIGC产品来尝试“赚钱”的列表:

提供AI写作服务,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文章、博客、新闻稿甚至网文小说等文本内容,以及各种文本内容的润色、编辑和校对等服务;

AI大模型拥有多种语言翻译功能,且翻译对话更加自然,翻译速度也非常快而且精准,可以利用它们提供翻译服务,赚取翻译费;

利用AI大模型的开发能力,开发各种插件,如智能客服、智能信息收集等,提供给企业使用。

以生产商业内容为核心的上市公司蓝色光标,也已经在创意素材生产、公关传播、虚拟人内容、虚拟直播等业务上有了一批项目实践,并在与他们的客户开展试点合作。

就在这周,蓝色光标CEO潘飞在给股东的信中宣布将“All In AI”,在内部推动AIGC全面应用,全员开启“人+AI助理”的工作模式。潘飞认为,AIGC技术迭代所赋予的历史性机遇离营销更近,公司将会再一次迎来高质量指数级增长。

红杉资本去年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到2030年,文本、代码、图像、视频、3D、游戏都可以通过AIGC生成,并且达到专业开发人员和设计师的水平。

在AIGC带来的生产力变革时期,越来越多的企业、个人已经积极拥抱投身其中。

(责任编辑:严超)